文章專區

2023-12-15受森林砍伐、聖嬰現象與氣候變遷影響 亞馬遜雨林出現創紀錄的乾旱 504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今(2023)年10月,巴西亞馬遜雨林的內格羅河(Negro River)部分河段的水位已降到僅剩12.7公尺,這也是內格羅河120年以來量測到的最低水位。至於內格羅河西方約500公里遠的特菲湖(Lake Tefé)則被發現有超過150隻河豚死亡,科學家推測這些河豚的死亡原因不是因為水位下降,而是湖水中的溫度高達40℃。亞馬遜雨林在今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乾旱狀況,雨林的研究人員表示,除了氣候變遷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共同加劇了這場危機。這場乾旱也導致河川周邊社區的食物供應遭中斷,當地原住民被迫使用骯髒、受汙染的水,因而導致胃腸道疾病和其他疾病蔓延。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Brazil's 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 INPE)的氣候變遷研究員加蒂(Luciana Gatti)表示,森林砍伐是其中一個導致亞馬遜雨林出現乾旱症狀的原因,濫伐破壞了雨林的適應能力,使雨林變成一個更乾燥、炎熱的地方。即便在INPE提供的數據中,亞馬遜雨林在今年1∼7月的砍伐量較去(2022)年同期減少了42%,但連續多年以來的破壞已對當地造成難以恢復的傷痕。
 
來自巴西的MapBiomas是一個由學界、產業界、非政府組織集結而成的團隊,每年都會製作巴西的土地覆蓋與利用地圖,期望透過透科學方式紀錄巴西的領土變化。根據MapBiomas的報告,農業活動是導致亞馬遜雨林被砍伐的罪魁禍首。巴西的牧場主人、農民為了擴大當地農耕面積,在過去40年來開發了大面積的亞馬遜雨林土地,使農地大小擴展約50%。加蒂說明,目前亞馬遜雨林已經有約20%的樹木遭到砍伐,40%的森林退化,即使仍有許多樹木聳立於亞馬遜雨林中,但整體的健康狀況已惡化,容易發生森林火災、乾旱。
 
除了森林砍伐外,今年出現的聖嬰現象(El Niño)也導致亞馬遜雨林乾旱的情況加劇。在聖嬰期,通常沿著赤道地區由東往西吹的風會減弱或甚至被逆轉,使得溫暖的海水湧入東太平洋。這將導致南美洲的降雨模式產生變化,使得熱帶雨林所在的北部地區空氣乾燥,南部地區的空氣則變得潮濕。受到此影響,烏拉圭遭遇了暴雨襲擊,另外在過去幾個月,巴拉圭、阿根廷、巴西南部都經歷了洪水災害,造成數十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的情況。而巴西北部面臨的災害卻恰好相反,根據巴西國家自然災害監測和預警中心(Cemaden)提供的數據,巴西北部、東北部在7∼9月的降水量為40年來最低——這幾個月也正好是亞馬遜大部分地區火災季節的高峰期。除此之外,由於聖嬰現象造成的降雨改變,使得雨林當地的牧場主人、業者開始在乾季焚燒樹木以獲取新的土地,不僅加速當地的惡劣環境,更引發一些失控的火災。
 
最後一個造成亞馬遜嚴重乾旱因素,則是北大西洋海水異常暖化。聖保羅大學(University of São Paulo)的氣候學家迪亞斯(Maria Assunção Dias)說明,氣候變遷導致北大西洋海水暖化,而這些水域的暖化則影響了靠近赤道且環繞地球的「間熱帶輻合帶」(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 ITCZ)。間熱帶輻合帶的上升氣流旺盛,因此也是雲雨較為密集的地區,氣候變遷造成了間熱帶輻合帶向北移動,風雨也隨之離開了巴西北部。
 
森林砍伐、聖嬰現象,以及氣候變遷導致的北大西洋海水異常暖化,種種原因加起來成為導致亞馬遜雨林創下乾旱紀錄的一年。此外,聖嬰現象才剛開始,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的聲明,它可能會持續至明(2024)年4月底。如果未來熱帶太平洋的海面溫度比平均高2.5℃,甚至還可能會演變為「超級聖嬰現象」。儘管我們很難預測乾旱什麼時候會再度侵襲亞馬遜雨林,但仍須時刻注意地球帶來的警訊。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Rodrigues, M. (14 November 2023). The Amazon’s record-setting drought: how bad will it be?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 d41586-023-03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