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15中央大學「珍珠號」成功發射 發展臺灣太空領域自主能力 504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今(2023)年11月12日凌晨,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合作的立方衛星「珍珠號」成功發射,標誌著臺灣太空科技邁向新里程碑。當晚,超過百位師生在中央大學密切關注發射過程,校長周景揚、立法委員湯蕙禎等人也現場支持。這標誌著一項為期一年的寬頻通訊實驗與太空環境探測任務的開始。
 
自從俄烏戰爭開始以來,低軌衛星在通訊上的重要角色已經受到矚目與重視。自2021年發射的「飛鼠號」開始,中央大學已成功發射過三顆立方衛星,這次成功發射的「珍珠號」包含兩顆立方衛星(PEARL-1C與PEARL-1H),分別代表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這兩顆6U XL體積的衛星,也是臺灣目前體積最大的立方衛星。加上「珍珠號」後,目前中央大學已累積成功發射了五顆立方衛星。
 
本次發射是由SpaceX的獵鷹9號(Transporter 9)將這兩顆衛星送入距離地表520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衛星在臺北時間11月12日凌晨2點49分升空,分別在飛行的第57分鐘和第59分鐘完成軌道展開。當衛星於上午10點44分飛抵臺灣上空時,中央大學地面接收站成功接收到1H及1C回傳的信號,飛控中心開始監測任務。當天下午4點,與中央大學合作的捷克西波西米亞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Bohemia)也接收到兩顆衛星的信號。
 
此次發射的「珍珠號」主要具有Ku/Ka波段通訊酬載與小型電離層探測儀(Ionosonde),將進行低軌通訊實驗。衛星提供高流量雙向通訊測試網路,並監控全球通訊品質與導航安全,預計可成為臺灣「Beyond 5G低軌衛星與下世代通訊系統關鍵技術研發計畫」(簡稱B5G低軌衛星計畫)低軌通訊衛星的開路先鋒,以及衛星通訊地面設備的先期驗測平臺。
 
「珍珠號」立方衛星計畫在有限的時間與經費下,以立方衛星僅有6U的體積,整合符合臺灣太空產業與科學發展需求的低軌通訊酬載。利用高指向天線搭配衛星姿態控制,降低酬載用電與天線平面需求,提供臺灣廠商衛星通訊地面設備能與衛星雙向驗測的機會;並使用小型電離層探測儀做監測,以了解如極端磁暴對Ku/Ka波段通訊品質的影響程度。
 
B5G低軌衛星計畫預計推動國內廠商研製衛星通訊地面設備,並進入全球低軌衛星網路供應鏈,如SpaceX、OneWeb、Telesat、Amazon等。作為B5G低軌衛星計畫的開路先鋒與先期驗測平臺,「珍珠號」立方衛星除了技術面的突破,未來也將對國內產業產生重大影響。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秘書室(2023年11月13日)。立方衛星「珍珠號」成功發射中央大學:太空執行任務的開始。國立中央大學,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