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01驚豔.臺灣生物多樣性 648 期

Author 作者 張樂妍/本刊主編
(本篇照片皆由作者拍攝)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在今(2023)年10月舉辦為期六個月的「驚豔臺灣生物多樣性特展」,以臺灣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為主題,展出近300件臺灣的動植物標本,其中更包括許多首次公開的特別物種。步入展覽中,不僅會被臺灣本島生物的美驚豔,各展區所呈現的生態保育、捕撈威脅、環境汙染等議題,更能讓觀展者深入理解臺灣生物面臨的處境。其中更不乏研究人員在各領域精彩的研究成果,繽紛有趣的科學也將為你帶來一場難忘的知識饗宴。

 
由於臺灣多樣的自然環境類型,我們可以在環境中找到生長於全球各地的植物分類,這些植物與臺灣住民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分布於臺灣、東南亞與太平洋島嶼的南島語族,可經由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L'Hér. ex Vent.)DNA探究他們的遷徙歷史,佐證他們從原鄉臺灣散布到其他島嶼,從植物學的觀點引領大家認識臺灣在全球南島民族遷徙史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小小的臺灣島嶼有多少類群的植物?研究人員將臺灣具有代表性類群的植物標本一口氣展出,配合臺灣種子植物的演化樹,一起從臺灣看見全世界的植物多樣性吧!……【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