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01老鼠也具有想像力嗎? 64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女孩從火柴的火光裡想像出豪華的大餐、聖誕禮物。人類是具有想像力的生物,但動物們也同樣擁有想像力嗎?
 
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的研究團隊為了解開此謎題,開發出一款結合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與腦機介面(brain-machine interface)的系統,期望能窺探老鼠心中的想法。他們發現,老鼠在VR中看見了地點、事件時,大腦中負責空間記憶的海馬迴神經元會被活化。在後續研究中則發現,這些老鼠可以活化海馬迴的神經元,即便身體在實驗室但仍能「想像」自己身處於不同的空間中。這一項研究顯示了動物們的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心理模擬與計畫(mental simulation/ planning)、想像力的背後機制。目前腦機介面已逐漸應用於神經義肢(neural prosthetics)的研究中,未來或許也能將神經義肢連接到海馬迴,藉由想像使義肢動作。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Lai, C. et al. (2023). Volitional activation of remote place representations with a hippocampal brain–machine interface. Science, 382(6670), 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