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1-03今年冬天,少吃一點松葉蟹 63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阿拉斯加漁業委員會(Alaska Board of Fisheries)和北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North Pacific Fishery Management Council, NPFMC)在今(2022)年10月宣布,白令海和阿留申群島(Bering Sea and Aleutian Islands, BSAI)的松葉蟹數量低於可捕撈的門檻,首次不開放捕撈活動。

NPFMC 長久以來在BSAI 區域調查帝王蟹和雪蟹(又稱長腳蟹),同時管理漁業捕撈活動並提供專業的科學性建議。他們調查並估算各物種的族群生物量(biomass)和可持續供應捕撈的儲備生物量(BMSY),當目前的生物量低於門檻⸺BMSY 的1/2,就會建議停止捕撈該族群。

最近的研究報告指出有三個族群低於門檻,分別為東白令海的松葉蟹(Chionoecetes opilio)、聖馬修島(St. Matthew)及普里比洛夫群島(Pribilof Islands)的藍色帝王蟹(Paralithodes platypus),顯示牠們可能因為過度捕撈或氣候變遷影響,導致數量正大幅減少。NPFMC 正在籌組團隊,希望透過漁業的暫停和持續研究,早日找出牠們數量減少的原因並復育當地的族群。

North Pacific Fishery Management Council. (2022). 2022 BSAI Crab SAFE report. https://www.npfmc.org/october-2022-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