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1空氣汙染和COVID-19 有關?以生物統計進行流行病學研究 634 期

Author 作者 何文照/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興趣為流病、生統、風險評估。

• 流行病學是公共衛生的核心,著重疾病預防與臨床醫學。生物統計是流行病學的工具,兩者搭配構成研究中的假說、架構與驗證。
• 生物統計將數據呈現成趨中性、離異性、分布,透過觀察與期望的比較,求證流行病學的假設。
• 以COVID-19 與二氧化硫具相關性的假設為例,經生物統計步驟探討,證驗暴露空氣汙染對COVID-19 的影響。

流行病學與統計學是看似不同領域卻密切相關的兩個學門,在公共衛生的領域下,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更是堅定穩固且重中之重的要素。本文將帶領讀者跟著研究者的角度,透過觀察、相對比較、整合運用的過程,了解流行病學與統計學如何相輔相成,引領公共衛生與流行病防治。

什麼是公共衛生?流行病學在公共衛生中的重要性

引述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中,美國細菌學家和公共衛生專家文士樂(Charles Winslow)對公共衛生的定義:「公共衛生是一種預防疾病、延長壽命、增進身心健康與效能的科學與藝術。透過有組織的社區力量來從事環境衛生、傳染病管制及個人衛生教育;並組織醫護事業,使疾病得以獲得早期診斷與治療,進而發展社會機構,保證社會上每個人均有足以維持健康的生活水準,使每一位國民都能實現其健康與長壽的天賦權利。」

流行病學是公共衛生學門的核心課程,著重於疾病預防與臨床醫學的創新與突破,與臨床醫學的互動與互補,在這一波 Omicron 疫情的攻防中,針對高風險族群篩檢和醫療量能的掌握更是穩固疫情的要素。孟子有云,天時、地利、人和是成功的三要素,流行病學研究主要也是針對人、時、地的觀察,加上相對比較與整合運用,其中「觀察」更是流行病學的訓練核心。西方醫學的兩大預防治療利器⸺疫苗與抗生素,也是觀察的運用及研發。擠牛奶的小女孩之間的話語:「我不會得天花,因為我已經得過牛痘。」進而促成了疫苗的發明;抗生素為英國生物化學家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觀察時的意外發現,他在培養細菌的過程中發現黴菌可以抑制細菌成長,並製造一種成分來消滅細菌,進而發現抗生素。……【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