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0-01全球哺乳動物的食物網正在崩毀 63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食物網,由捕食者與獵物之間的關係組成,愈複雜的食物網也提供愈多物種共存的方式,進而促進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的穩定性。生態系中生活於地面的哺乳動物因為棲地與人類重疊,過去50 年來,已有60%的哺乳動物因而絕種或只能在小區域內生存並瀕臨滅絕。

為了量化哺乳動物消失對整個生態系的影響,科學家透過已滅絕動物的化石和現存哺乳動物的特徵、分布範圍、捕食者與獵物間的交互作用,建立深度學習模型,並調查了13 萬年前至今的全球生物網變化,發現全球的陸域哺乳動物食物網有50%以上已經消失,食物網的複雜度大幅下降。原因不僅來自於哺乳動物的大量滅絕,現有物種的個體總數下降、生活範圍大幅縮減,也造成動物的獵食選擇消失,顯示全球的食物網正在崩毀,生態浩劫正在發生。

不過,模型顯示食物網崩潰的同時,也發現還有扭轉局勢的可能⸺恢復現有物種原本的活動範圍。在世界各地重建棲地並引入原有的野生動物,將會是恢復穩定生態系的唯一曙光。

(123RF)

 

Fricke, et al. (2022). Collapse of terrestrial mammal food webs since the Late Pleistocene. Science, 377(6609), 100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