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哺乳動物身上的第一隻蝨子 63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蝨子(lice)泛指毛蝨目(Phthiraptera)下、生活在恆溫動物身上的專一性寄生蟲。近期,《自然生態與演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上刊登一篇有關蝨子的親緣基因體學(phylogenomics)研究,說明蝨子首次寄生在哺乳動物的演化事件。非洲獸總目(Afrotheria)是哺乳動物的一個分類群,包含象鼩、土豚、蹄兔、大象、海牛等動物,而這篇研究顯示所有以哺乳動物為宿主的蝨子,牠們的共同祖先就來自非洲獸總目的動物身上。研究團隊藉由基因體定序和親緣分析,發現蝨子的共同祖先是先寄生於鳥類,再轉換宿主(host jumping)、寄生於非洲獸總目的祖先,持續演化並寄生到其他哺乳動物。這項結果解釋了蝨子的起源、跟著宿主發生遺傳分化的過程,讓我們更理解寄生蟲與宿主的共演化(coevolution)關係。

非洲獸總目下的蹄兔(123RF)

Johnson, K. P. et al. (2022). Phylogenomics reveals the origin of mammal lice out of Afrotheria.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