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7-15造成新冠長期症狀的三種可能理論 487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嚴重特殊傳染病肺炎(COVID-19)疫情已延燒兩年半,截自今(2022)年7月6日為止,全球的染疫人數已突破5.51億。除了施打疫苗、確診時的治療之外,科學家也迫切想知道造成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19,又稱長新冠)後遺症的原因,而目前他們認為造成新冠長期症狀的可能理論有三種。

2020年,在義大利傑梅利大學附設醫院(Gemelli University Hospital)工作的兒童傳染病醫師邦森索(Danilo Buonsenso)發現一些兒童在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數個月後仍然出現呼吸急促、極度疲勞等症狀。透過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儀(SPECT-CT)技術掃描11名患有嚴重新冠長期症狀的患者肺部,他發現五名患者肺部的某些特定區域沒有血液流入,或出現血液流量減少的情況。他們懷疑這可能是由於病毒的攻擊或殘留,導致控制患者體內血液流動的細胞或組織受損、並凝結成血塊,堵塞了人體血液循環,影響大腦到關節等諸多部位。此項發現也已於去(2021)年發表於《刺胳針:兒童與青少年健康》(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期刊中,但目前仍缺乏確鑿的證據顯示血塊會導致新冠長期症狀。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也在今(2022)年5月的報告中,提及美國至少有1/5的人罹患新冠長期症狀。即使接種疫苗的人罹患新冠長期症狀的比率較低,但我們仍不知道疫苗能否防止這類症狀。美國微生物學家普羅爾(Amy Proal)則提出理論認為,即使在新冠病毒的急性感染結束後,冠狀病毒仍會存在於人體中,使患者出現新冠長期症狀。

一篇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發表的預印本論文中,描述了44位曾罹患COVID-19患者的屍檢報告。普羅爾從這篇論文中發現,雖然大多數患者死於COVID-19,但在其中五位的輕度、甚至是無症狀感染者(死於其他原因)的人身上,卻發現他們體內仍具有病毒RNA,且病毒的分布範圍包含大腦、肌肉、腸道、肺部。但由於這項研究關注的並非患有新冠長期症狀的患者,也只是一項臨床上的觀察,因此普羅爾目前也與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的腸胃病與免疫學家合作,預計利用結腸鏡檢查尋找新冠長期症狀患者腸道中的病毒。由於腸道相較於其他器官(如大腦、肺部)而言更容易進入,也比血液更容易攜帶病毒,未來他們也將仔細檢查該區域中免疫細胞的活動。

最後一項理論,則是由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免疫學家佩索潘(Chansavath Phetsouphanh)提出。他與同事收集了31名新冠長期患者的血液進行分析,發現罹患新冠長期症狀患者血液裡的重要訊息——即使在檢測出病毒陽性反應的八個月後,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仍處於混亂的高度警戒狀態,而這種慢性發炎的症狀將導致許多健康問題。

對於研究者來說,解答新冠長期症狀的發生原因是個複雜的課題,更是個費力、需要循序漸進的過程。此外,這些症狀或許也不是由單一個原因造成,長期存在的病毒可能會同時攻擊循環系統、造成血塊,甚至是慢性發炎。因此我們仍需要更多相關案例以及研究,才能對新冠長期症狀有更多了解。


新聞來源
Jennifer Couzin-Frankel, Clues To Long Covid, Science, Vol 376, Issue 659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