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7-01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 631 期

Author 作者 李依庭/本刊副總編輯。張樂妍/我們需要基礎科學拯救食蛇龜跟穿山甲。本刊編輯。

一個結合基礎科學和永續發展的國際年

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在2015年討論出《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2030),並詳列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改善健康和教育、刺激經濟成長、環境保護、能源發展等需要所有國家共同解決的全球性問題。於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在2017年舉行國際基礎科學計畫(International Basic Sciences Programme, IBSP)的科學委員會會議,並在會議中回顧了2005 ~ 2015 年間所舉辦的六個國際科學年:世界物理年(World Year of
Physics, WYP 2005)、國際地球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Planet Earth, IYPE 2008)、全球天文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Astronomy, IYA 2009)、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IYC 2011)、國際結晶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rystallography, IYCr 2014)、國際光之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and of Light-Based Technologies, IYL 2015)。當時,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 IUPAP)主席斯皮羅(Michel Spiro)在會議上提議,接下來可以結合基礎科學和永續發展、訂定相關國際年,並動員所有研究基礎科學的科學家,展現出基礎科學對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貢獻和重要性。斯皮羅建議,這個國際年應該要訂在2030 年之前,也就是在推動永續發展的期間舉行。他更進一步提出應該將此國際年訂在2022 年,因為2022 年是兩個重要的國際科學聯盟-IUPAP 和國際數學聯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 IMU)成立的100 週年。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的標誌設計(Bibliophilen, CC BY-SA 4.0, Wikipedia)


斯皮羅提出的這項倡議隨即受到出席本次會議的各個國際協會熱烈響應,包括IMU、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IUPAC)、國際生物科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Biological Sciences,IUBS)、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再加上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歐洲核子研究組織(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 CREN)、歐洲物理協會(European Physical Society)等國際組織都贊同此項倡議,於是在全球多個組織和單位的支持下,IUPAP 於2019 年10 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設立國際年的決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在同年11 月的大會中通過了該決議。儘管此計畫因為隨後在全球爆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而有所延誤,不過最終還是在去(2021)年12 月的聯合國大會中宣布,將今(2022)年訂定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Basic Scienc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YBSSD 2022)。開幕式和相關會議也預計在今年7 月8 日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

根基於基礎科學的永續發展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的重點,將著重在這些由好奇心驅動的基礎研究如何確保全人類的健康、克服飢餓、應對氣候變化、保護陸地和海洋生物多樣性,以及增進世界和平發展。此外,也期望能讓各個領域的研究人員有機會向社會大眾展示基礎科學的最新進展,進一步讓政府或民間支持基礎科學的發展,特別是在世界上某些基礎科學研究仍然不完善的地區。

聯合國大會強調,全世界都需要更多的基礎科學研究來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所以今年國際科學理事會也募集了一億美元的資金來加速基礎科學的推廣和努力。也有許多國家已承諾將1%、甚至3%的國內生產總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用於資助研發項目,且部分的案例同樣顯示這些經費最終將能夠促進該國的經濟發展,以及它們在國際的影響力;但聯合國也表示,事實上大多數國家都離它們的目標還很遙遠。即使許多人都認同基礎科學的重要性,但如何強化基礎科學研究的深度、落實基礎科學研究根基仍是一大難題。

因此,聯合國大會期望邀請世界各國在共同努力實現永續目標之餘,也不忘積極投入基礎科學研究。今年1 月1 日至明(2023)年6 月30 日這為期一年多的時間裡,全球任何組織或團體都能向聯合國提出與基礎科學和永續發展相關的活動計畫。……【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