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6-01防曬乳成分「二苯甲酮- 3」為什麼會傷害珊瑚和海葵? 63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過往許多論文皆指出,防曬乳中的某些化學成分會傷害珊瑚,近日發表在《科學》(Science)上的一篇研究,找出其中一項可能的原因。二苯甲酮- 3(oxybenzone)的化學結構使它能夠吸收紫外線,防止對皮膚細胞的傷害,是一種常添加於防曬乳中的成分。但近年來,一些研究報告指出二苯甲酮- 3會損害珊瑚DNA、干擾牠的內分泌系統,並導致珊瑚幼蟲畸形。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與珊瑚密切生活的海葵(sea anemones)、真蕈珊瑚(mushroom coral)會在二苯甲酮- 3 上添加葡萄糖(glucose),使得二苯甲酮-3 轉變為水溶性化合物,並能透過陽光的激發產生自由基(free radical)造成珊瑚白化、殺死珊瑚。

在實驗中,團隊將「有共生藻」和「沒有共生藻」的海葵暴露在含有二苯甲酮- 3 的人造海水裡,並以模擬24 小時光照進行實驗。他們發現所有在照光情況下暴露於二苯甲酮- 3 環境的生物,都會在17 天內死亡;但那些在沒有照光的情況下暴露於二苯甲酮-3 的海葵,則活了下來。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缺乏共生藻的海葵,會在暴露於二苯甲酮- 3 和陽光後七天左右死亡,有共生藻的海葵則為17 天。進一步分析海葵和共生藻,發現共生藻體內添加葡萄糖的二苯甲酮- 3 濃度高於海葵細胞,這顯示了共生藻能幫忙吸收二苯甲酮- 3,保護海葵免於化學物質的影響。

由於在實驗室中使用的二苯甲酮- 3 濃度較高,比較偏向於模擬「最壞的情況」,因此目前仍不清楚此研究有多接近真實的珊瑚礁生態系統,不過我們仍需正視防曬乳對珊瑚的危害。

Djordje Vuckovic et al., Conversion of oxybenzone sunscreen to phototoxic glucoside conjugates by sea anemones and corals, Science,Vol. 376(6593): 644–648,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