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6-01從致幻植物合成的新型精神藥物成分 63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僅生長在巴布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與澳洲北方的白玉蘭(Galbulimima belgraveana)是一種致幻植物,它的樹皮長期以來都被當地土著用於治療和宗教儀式。以白玉蘭樹皮沖泡出的茶不僅會讓人產生如夢似幻的感受,據說還可以用於緩解疼痛與發燒。為了找出白玉蘭影響人體生理的祕密,研究人員從樹皮中分離出40 種化學物質,並嘗試複製出這些化合物、了解其中的生物學與化學原理。

目前美國斯特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已經開發出一種能合成白玉蘭中化學物質「GB18」的方法。在研究GB18 對人類腦細胞的影響時,更發現GB18 會與鴉片類受體(opioid receptor)結合,和許多止痛藥針對的目標相同。不過一般止痛藥會活化鴉片類受體與它的下游反應,以達到止痛效果;但GB18 反而會關閉鴉片類受體,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有助於治療憂鬱症與焦慮症。

目前他們也準備進一步研究GB18 與鴉片類受體結合後,究竟會對人體產生哪些其他生理影響。若想將GB18 應用於抗憂鬱或抗焦慮藥物的話,仍需要再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確認它對於人體是否安全無虞。

Stone Woo & Ryan A. Shenvi, Synthesis and target annotation of the alkaloid GB18, Nature,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