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這張「臉」是男生還是女生? 62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你是否曾在許多地方或物品上,看過類似人臉的圖案呢?有些可能是物件的紋路,雲朵的形狀,或是石頭的輪廓、痕跡等。這種看到假臉的錯覺,在科學上被稱為「幻想性視錯覺」(pareidolia),意指人類將隨機的影像或聲音中賦予意義,但該「意義」實際並不存在。不過你有沒有想過,這些「人臉」看起來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呢?近期一篇調查研究指出,大部分的美國人認為這些臉看起來比較像男生。

來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的研究人員,針對人們如何看待這些假臉的性別進行調查。研究團隊找來3815名成年受試者觀看約250張圖片,每張圖片中的物件都有類似人臉的輪廓,並要求受試者評估這些臉的性別。結果顯示,不論受試者的性別為何,絕大部分受試者都認為圖片上的臉孔為男性,且認為是男性的圖片數量是女性的4倍。

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會認為這些假臉是男性,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是因為臉部要被判定為女性的條件較為複雜,例如臉上需有較長的睫毛或較厚實的雙唇等特徵。另外,由於該實驗僅在美國地區進行,後續研究團隊將調查其他國家及文化是否也有類似針對假臉的「性別偏見」。

Susan G. Wardle et al., Illusory faces are more likely to be perceived as male than female,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Vol. 11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