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8-10多輕症、低死亡率,COVID-19對兒童真的沒有影響? 476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自前(2019)年COVID-19大流行以來,各國醫師除了全力防止感染和治療外,科學家對於不同族群的感染風險、死亡率等也進行了許多研究。最新研究發現,兒童因感染COVID-19導致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非常低。

在去(2020)年3月至今(2021)年2月期間,英國18歲以下的青少年和兒童共計約有1200萬人。根據其住院和死亡報告顯示,這當中共有3105人死亡;其中,因為感染COVID-19而死亡的人數為25人,代表每百萬人中約有2人死於COVID-19。而在這些死亡案例中,有一半患者原本就患有呼吸相關的疾病,需要插管或呼吸器的輔助。

儘管科學家普遍認為,18歲以下的人感染COVID-19後重症與死亡率較低,但研究人員也提醒,這些研究並沒有評估兒童在感染、康復後可能會有持續數個月的長期新冠症狀(post-COVID-19 syndrome, long COVID)。近期研究報告顯示,雖然兒童在感染COVID-19初期不會有嚴重的症狀,但在感染結束後,卻仍有許多患者出現頭痛、疲勞、失眠、肌肉疼痛、心悸或類似感冒等症狀。

義大利傑梅利大學醫院(Gemelli University Hospital)的兒科醫生邦森索(Danilo Buonsenso),詢問了129名在去年3∼11月曾被診斷出感染COVID-19的6∼16歲兒童,發現有超過1/3的患者在染疫後4個月或更久之後,仍會出現1∼2個長期新冠症狀,其中1/4的患者甚至有3個或以上的長期新冠症狀。邦森索也表示,即使是感染初期只出現輕微症狀或無症狀的兒童,也未必能倖免於這些長期影響。

不只是義大利,英國國家統計局(UK Office of National Statistics, ONS)也表明,約有9.8%的2∼11歲兒童和13%的12∼16歲兒童,在康復後五週內身體仍至少出現一種長期新冠症狀。另一份俄羅斯的報告也發現,約1/4出院後的兒童即使在康復五個多月後仍出現長期新冠症狀。

另一項英國研究也發現類似的現象。在1700多名SARS-CoV-2檢測呈陽性的兒童中,4.4%的患者持續出現頭痛、疲勞、嗅覺喪失等症狀,更有1.6%的患者此症狀持續了至少8週。

不過,也有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統計數字其實並未高於成人。德國德累斯頓大學(Dresden University)的兒科醫生阿曼(Jakob Armann)追蹤1500名兒童,其中有200位曾感染過COVID-19。然而,他發現出現類似長期新冠症狀的人數,在兩組間並沒有顯著差異。阿曼表示,COVID-19的大流行導致學校停課,以及周遭家人生病、死亡等帶來的創傷,也可能造成這些症狀。

對於阿曼提出的論點,邦森索則認為如果是心理因素導致這些症狀,那當COVID-19在羅馬第一次大流行時,應該就會有許多兒童出現此症狀,但數據卻顯示兒童出現長期新冠症狀的時機點是在第二波感染後。面對這些爭論,倫敦大學流行病學家哈德利德(Pia Hardelid)表示,或許現在迫切需要的是確立長期新冠症狀的定義,以便研究它對兒童會造成哪些影響,及哪些兒童會面臨這些風險。


新聞來源
1. Dyani Lewis, Long COVID and kids: scientists race to find answers, Nature, 2021/7/14.
2. Heidi Ledford, Deaths from COVID ‘incredibly rare’ among children, 202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