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睡眠作息提早一個小時,就能降低憂鬱纏身的機會? 62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Kinga Cichewicz on Unsplash)

你有聽過「時型」(chronotype)嗎?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型,代表自身專屬的晝夜節律,或者也可以解釋為你一天中活動、睡眠的作息傾向。先前研究顯示,晚睡晚起的「貓頭鷹」類型不論睡眠時間多長,憂鬱的機率都是早起「雲雀」型的兩倍之多。但受限於樣本數量不夠,未考量潛在干擾因素等問題,令我們始終難以了解箇中原因。

近期,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與麻省理工-哈佛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 of MIT and Harvard)共同對84萬人進行的研究中發現,每個人的時型與本身的憂鬱情緒存在因果關係,僅僅是將作息向前調整一個小時,就能降低23%的憂鬱風險。

目前已知有超過340個基因變異能夠影響一個人的作息偏好,為了釐清睡眠時機與情緒間的關係,研究團隊使用基因技術公司23andMe與英國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提供的基因數據。接著,他們在高達84 萬多筆的個體資料中,使用孟德爾隨機化(Mendelian Randomization)來分析基因如何影響個人作息,以及時型與憂鬱之間是否相關。 在睡眠時數相當的前提下,當「貓頭鷹型」受試者的就寢時間從原本凌晨1點提早到午夜12點,憂鬱風險便會降低約23%;若是提早到晚上11點就寢,憂鬱風險則降低了40%。但這項結果對於本來就早睡早起的雲雀型來說,是否還能受益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為什麼早睡早起能夠促進好心情呢?有些研究認為,得到更多日照能刺激一連串使心情愉快的激素分泌。研究團隊表示,雖然這項結果顯示了時型與憂鬱存在著因果關聯,但若想要進一步釐清「早睡如何降低憂鬱」,那便有待後續的大型隨機對照實驗探究。如果你看完這項研究後,想要開始調整作息來降低憂鬱,研究團隊建議可以試著在白天走路或騎車上班時享受充足日照;晚上就少用電子產品,降低燈光刺激,其根本原則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Iyas Daghlas et al., Genetically Proxied Diurnal Preference, Sleep Timing, and Risk of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JAMA Psychiatr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