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當冠狀病毒遇上人類—從特性與歷史說起 604 期

Author 作者 施信如。郭瑞琳。
病毒原來就是自然界組成的一份子,只是過去那些未傳染到人類或未對人類生活造成影響的病毒大都被忽略。但是隨著人類逐漸打破與大自然的疆界,那些原本只感染野生動物的病毒,逐漸有機會與人類接觸。若這些野生動物病毒可以感染人類細胞並在其中複製時,便有機會侵襲人類,進而影響人類生活。而冠狀病毒(coronavirus)的跨宿主傳播就是一個例子。

冠狀病毒是什麼?

冠狀病毒廣泛存在在許多動物體內,經常造成呼吸道及腸胃道感染。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爆發之前,人類冠狀病毒在健康成人身上通常不會引發嚴重疾病,所以並未引起大眾注意。而根據病毒的基因組成序列,冠狀病毒被分為α、β、γ、δ四個屬。α和β冠狀病毒經常引起人類呼吸道症狀,SARS冠狀病毒即屬於β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具有外套膜(envelope),病毒顆粒大小約120奈米(nm),其中包裹一條長度26000~32000個核苷酸(nucleotides)的正股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 RNA)。因為病毒外套膜上嵌有棘蛋白(spike glycoprotein,S),在電子顯微照相中看似王冠或日冕形狀,所以被稱為冠狀病毒。病毒套膜上除了有棘蛋白外,還鑲嵌有醣膜蛋白(membrane glycoprotein,M)及外套膜蛋白(envelope small membrane protein,E),而病毒顆粒內部的RNA則被核鞘蛋白(nucleocapsid phosphoprotein, N)包覆(右上圖)。其中棘蛋白會與細胞膜上特定的細胞蛋白質結合,使細胞蛋白質成為病毒接受器(receptor)。因為這種結合如同鑰匙和鎖的配對一樣具有選擇性,所以並不是每一種冠狀病毒都可以感染人類細胞。

冠狀病毒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