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1-18【活動資訊】科學閱讀工作坊暨星火相傳計畫說明會

Author 作者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

2023 年《科學月刊》新計畫開跑了.ᐟ.ᐟ

今年,《科學月刊》推出「星火相傳」科學閱讀寫作計畫,期待走入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校園,將科學知識帶給第一線的學生。讓青春的生活,即是科學。

什麼是科學閱讀?什麼是「星火相傳」?《科學月刊》身為科普雜誌,要怎麼走入校園?

這場活動,邀請《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老師從閱讀出發,探究「閱讀理解」背後所代表的能力,並由《科學月刊》在課室裡的教學分享,讓你對於「星火相傳」計畫有更多的認識。



 

━━◖ 活動資訊 ◗━━

❍ 日期|2/11(六)
❍ 時間|14:00 - 16:00 ,13:30 開放會議室
❍ 形式|線上(活動前寄出 Google Meet 連結)
❍ 名額|100 名
❍ 費用|免費

點我報名活動 👉 https://neti.cc/amwGnAR

 

━━◖ 活動內容 ◗━━

❏ 專題演講

▸ 講題:從閱讀到素養-文本中的閱讀理解及思考力
▸ 講師:品學堂創辦人/《閱讀理解》學習誌總編輯 黃國珍


▸ 說明:

因應 108 課綱,學生的閱讀理解與思考探究能力,成為跨領域學習之必要能力,更是促成學生養成自學能力的基本功。本講座邀請青少年閱讀素養的先鋒推手-黃國珍老師,帶領你剖析學習本質,從文本練就閱讀力與思考力。

 

-
 

❏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說明

▸ 說明:

在科技發展迅速、媒介使用門檻低的時代下,推廣科學的方式不勝枚舉,我們認為,學習科學除了激發學生好奇與主動學習之意願,如何增強學生轉化科學資料,並結合個人生活經驗,將所學習之內容轉化輸出,亦是培養科學態度的重要關鍵。

今年,《科學月刊》推出「星火相傳」計畫,以「增進學生科學閱讀理解及寫作」作為核心,藉由支援閱讀理解課程、辦理講座與參訪、科普寫作課程規劃為行動,以期於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學校種下科學傳播的種子。

▸ 計畫介紹:https://scistar.mystrikingly.com/


-

 

❏ 科學閱讀教學活動分享

▸ 講題: 帶學生讀懂科學!把《科學月刊》變成課程幫手

▸ 講師:《科學月刊》專案合作講師 岳鋒


▸ 說明:

《科學月刊》由國內專家學者撰筆,題材涵蓋國內外重大或最新科學新知,適合作為閱讀教材,以同時培養學生閱讀理解與科學內容探究之能力。本講座邀請與《科學月刊》合作已久的岳鋒老師,無私分享在課堂上以《科學月刊》為科學閱讀素材之經驗。

 

━━◖如果你是 ◗━━

❍ 非山非市/偏遠地區國、高中自然科老師,想給學生更多科學資源...

❍ 閱讀理解課程教師,想嘗試科學閱讀文本...

❍ 對《科學月刊》或是「星火相傳」計畫感到好奇的人...

相信這場活動能夠符合你的需求!

點我報名活動 👉 https://neti.cc/amwGnAR

 

━━◖聯絡資訊 ◗━━

科學月刊社
Email: scimonth@scimonth.one
Tel: 02-23634910

或接洽專案人員

專案人員:林小姐
Email: pinchiehlin@scimonth.one

專案人員:沙小姐
Email: peggysha@scimonth.one

 

━━◖主辦單位 ◗━━

財團法人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科學月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