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5興大跨國團隊發表維生素B1稻米 期望有助於防治B1缺乏症 509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中興大學、瑞士日內瓦大學(University of Geneva, UNIGE),以及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 ETH Zurich)的研究團隊,成功地提高了稻米中維生素B1的含量,且不影響產量。這項研究成果將發表於《植物生物技術》(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期刊,對於全球以稻米為主食的地區來說,將有助於解決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

大部分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維生素不能由身體自行產生,必須透過飲食補足。一般而言在膳食多樣化的情況下,人們能獲取足夠的維生素。然而,對於以稻米或其他穀物為主要食物來源的人們,維生素缺乏的問題相當普遍。尤其是維生素B1對於維護神經和心血管系統的正常運作扮演關鍵角色,缺乏時可能導致腳氣病以及多種神經和心血管疾病。稻米在亞洲、南美洲和非洲的熱帶國家,是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然而,稻米中的維生素B1含量極低,再加上精米等加工步驟,更會進一步降低維生素B1的含量,流失約90%的維生素B1。因此,這些地區的人民常常會有維生素B1長期缺乏的狀況。

日內瓦大學植物科學系的菲茨帕特里克(Teresa Fitzpatrick)專門研究植物中維生素的生物合成和降解途徑,這次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和中興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提高稻米胚乳中的維生素B1含量。儘管已有其他研究團隊成功提高了稻米葉片以及米糠中的維生素B1含量,但尚未有研究能提高稻米中胚乳的維生素B1含量。

所以這次的研究特別針對增加稻米胚乳中的維生素B1含量。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新的水稻品系,此品系能表現基因SiTBP,將維生素B1封存在胚乳組織中。這些水稻品系在溫室中生長及收成後,即使經過拋光,精緻後的米粒所含的維生素B1含量仍然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水稻品系已經在中興大學的農業試驗場進行了多期的試驗。經過改良後的水稻,無論是株高、分櫱數、稻米粒重及產量皆與未改良的水稻相同。改良品系稻米胚乳中的維生素B1含量增加了3∼4倍。此次改良能在不影響產量的情況下,增加稻米中維生素B1的含量。

這類研究一般大多是在溫室環境下進行,所以此水稻品系能夠在真實的田間條件下種植,且驗證它的基因表現穩定、農藝特性不受任何影響,研究團隊也十分驚喜。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的教授格魯伊森姆(Wilhelm Gruissem)提到:「一碗300克的這種稻米,可提供成人或哺乳期母親每日維生素B1推薦攝取量的三分之一。」團隊的下一步目標則是希望將維生素B1生物強化植物推廣到商業品種中。

國立中興大學秘書室(2024年4月18日)。興大與瑞士團隊開發富含維他命B1水稻 有助防治營養缺乏症。國立中興大學。https://secret.nchu.edu.tw/2024/04/18/2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