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5造成血液蛋白變化 科學家持續探索長新冠的病因機制 506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陳亭瑋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在過去幾年間對全球造成許多影響,在眾多症狀中最為長期,且仍在研究的長期新冠症狀(long COVID-19,簡稱長新冠)則出現在部分確診者身上。他們在感染後的數月甚至數年內仍持續存在例如腦霧、疲勞、胸痛和呼吸困難等共計200多種症狀。長新冠在全球估計影響約6500萬人,但至今對於此症狀的機制與治療方案的了解仍十分缺乏。今(2024)年1月《科學》(Science)期刊的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分析血液中的蛋白質成分變化,可以預測罹患長新冠的風險。

過往已經有研究發現,感染COVID-19會影響血液中的發炎物質、改變凝血蛋白並在組織間形成會影響功能的小血塊。也有研究指出,COVID-19感染後許多症狀類似自體免疫疾病的免疫學特徵,例如成熟的自然殺手細胞過度活化、B細胞與T細胞失調,甚至可能進一步誘發了自體免疫疾病。然而要正確的評估COVID-19對於身體長期的影響,科學家仍需更明確的判斷因子。

長新冠如何影響血液蛋白質組成

研究團隊比較長新冠患者、康復者,以及從未感染者的血液蛋白質組成,發現了顯著的差異。研究分析涵蓋39位從未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簡稱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的健康成年人,以及113位曾呈陽性反應的人,其中40人罹患長新冠(定義為在初次感染後六個月仍有症狀)。這40人中又有22人在12個月內仍有長新冠症狀,以下討論將區分為六個月長新冠患者以及12個月長新冠患者。

這項分析顯示,參與免疫反應、血液凝固和發炎反應的蛋白質,有可能成為診斷和監測長新冠的關鍵生物標誌物(biomarker)。研究人員分析了在COVID-19發病期間和感染COVID-19六個月後收集的268份血液樣本中6596種蛋白質,發現長新冠患者與非長新冠者的血液之間存在幾處顯著差異,包括參與血液凝固和發炎的蛋白質失衡。

與健康參與者以及完全康復的新冠病毒患者相比,長新冠患者的抗凝血酶III蛋白質(antithrombin III)濃度較低,該蛋白質有助於防止血液凝固;而與凝血形成相關的蛋白質血小板素-1(thrombospondin-1)和類血友病因子(von Willebrand factor)的濃度較高。

進一步比較血球細胞上的蛋白質,研究人員發現白血球上一種名為CD41的蛋白質表現量在健康人中最低,而在12個月長新冠患者中最高。CD41通常存在於參與凝血的血小板上,出現在白血球上表示這些細胞可能產生了異常的凝聚,導致微凝塊形成。有理論認為這些微小的血塊可能是某些長新冠的原因,因為它們阻礙組織接收氧氣。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初次感染和六個月後,長新冠患者的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活躍度增加。與完全康復或健康的參與者相比,六個月長新冠患者的補體系統中的某些蛋白質濃度降低,而其他蛋白質的濃度升高。由於補體系統的功能與身體的免疫防禦有關,在正常運作下可協助清除感染,而這類蛋白質的失衡可能導致組織損傷。

除了分析血液中蛋白質的差異,研究人員還引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演算法,根據參與者血液中各蛋白質濃度、年齡、體重指數等其他因素創建模型,以預測參與者是否會出現長新冠。在目前的數據測試中,可有效預測出某些參與者可能會出現12個月的長新冠。

不僅是長新冠,更可協助了解傳染病長期後遺症

現階段科學家對於長新冠仍處於研究階段,例如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分子醫學中心(Institute for Molecular Medicine Finland, FIMM)就啟動了全球「COVID-19宿主遺傳學計畫」(COVID-19 Host Genetics Initiative)已經發現涉及免疫系統、造成病毒容易進入細胞的相關基因FOXP4

除了COVID-19之外,也有許多傳染病在感染後會有長期的後遺症。如皰疹病毒(Herpesviridae)、腸病毒(Enterovirus)感染在治癒後有一定比例的人會出現肌痛性腦脊髓炎(myalgic encephalomyelitis, ME),連續六個月身體出現慢性疲勞症狀且無法恢復;萊姆病(Lyme disease)也會出現長期的疲勞、神經症狀等。這類持續數個月、數年、多樣且慢性的症狀,目前尚未有明確的治療方針與診斷目標。雖然有科學家認為這些症狀有可能具有類似的生物學機制,但一直缺乏更深入的研究。對於長新冠的研究與探索,或許將有機會進一步使人們了解這類傳染病的後遺症。

雖然此研究提供了許多有關長新冠的新資訊,但研究分析的數據相對較少,並且也還無法明確指出病狀的根本原因。由於長新冠涉及到廣泛的症狀範圍,可能有多種不同的潛在原因影響到不同的人,在多達200種症狀的背後,不太可能只有一種單一的機制。現階段我們對於長新冠的了解遠遠不足,幾乎沒有對應的治療方案。了解長新冠與血液蛋白的關聯,並結合造成長新冠原因的現有理論,將有可能為新的治療研究開闢新路。

1. Cervia-Hasler C. et al. (2024). Persistent complement dysregulation with signs of thromboinflammation in active Long Covid. Science 383,eadg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