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15美國耗資70億美元打造氫能中心 潔淨能源的未來將如何發展? 503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上(10)月13日,美國拜登政府宣布將提供70億美元的資金補助打造七個氫能中心(hydrogen hubs),期望能以更潔淨的方式生產氫。當今產氫的方式是在高壓下以蒸汽加熱甲烷,但過程中會產生極高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為了改變這種氫氣生產方式,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 DOE)也將資助企業改變他們的產氫模式,協助他們透過建造氫氣儲存罐、管道,以及其他基礎設施促進氫能的產製。
 
位於太平洋西北地區的一座氫能中心將專注於生產「綠氫」,也就是利用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將水分解為氫、氧的方式產氫。該座氫能中心也預計與加州的另一座中心合作,在美國西部開發氫燃料網路,提供港口區域大型卡車運輸業者氫氣等潔淨能源,解決目前的大型卡車由於電池重量太重、充電速度較慢、無法即時提供電力,因此難以轉型使用潔淨能源的問題。此外,使用氫燃料的卡車不僅可以減低碳排放,也能降低其他種類的空氣汙染、改善該區域的空氣品質。
 
除了綠氫之外,也有些工廠透過核電廠產生的電力驅動電解槽以產氫,這類型的氫氣又被稱為「粉紅氫」;也有些工廠關注「藍氫」——以甲烷(天然氣)製造氫氣,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再經捕捉並重新利用或儲存。然而,部分環保倡議團體卻擔憂藍氫的生產方式將進一步鞏固化石燃料產業,即便在生產藍氫的同時成功進行碳捕獲和封存,製造藍氫的前驅物(天然氣)也是一個問題。美國NGO組織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 UCS)氣候與能源計畫副政策主任麥克納馬拉(Julie McNamara)說明,天然氣田與輸送甲烷的管線洩漏率相當高,而這些洩漏的甲烷同時也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之一。麥克納馬拉也擔心政府對於藍氫的補貼可能會促進化石燃料的開採,並進一步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能源研究學者根塞爾(Gençer)團隊在去(2022)年的一項研究,目前的產品生命週期評估(life-cycle analyses)顯示,若甲烷供應鏈不會發生洩漏問題,搭配碳捕捉與碳封存的藍氫生產將為氣候變遷帶來正面效益。因此在最理想的情況下,藍氫和綠氫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沒有太大差異。
 
除了政府提供的資金補助之外,去年於美國國會通過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對於稅收的減免,預計也將使氫能等潔淨能源產業受益,特別是專注於生產綠氫的廠商。根塞爾說明,此法案頒布後,綠氫的製造成本有機會低於每公斤一美元,比起傳統藍氫的製造成本更為便宜。藉由提供氫能中心資金補助,未來美國政府也期望能增加潔淨能源產業的就業機會、改善空氣品質,並提升企業碳捕捉與碳封存技術的應用。

 
新聞來源
Bourzac K. (13 October 2023). U.S. hands out $7 billion for hydrogen hubs. Science,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u-s-hands-out-7-billion-hydrogen-hu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