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15中研院院區開放日精彩落幕 主題演講結合生成式AI穿越時空與歷史名人對談 503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中央研究院「OPEN HOUSE院區開放活動」(簡稱開放日)自1998年起開始舉辦,今(2023)年已邁入第26屆,今年分別在10月的兩個周末舉辦「兒童科普日」及「院區開放日」。本屆開放日透過科普演講、實驗室導覽、海報成果、展覽等多元的形式展現科學,更吸引了許多對科普領域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與,活動廣受好評。
 
今年院區開放日的主題演講與民眾分享了從去(2022)年底開始帶起風潮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透過AI圖像及影音生成技術邀請三位歷史名人——AI版的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居禮(Marie Curie),以及蘇格拉底(Socrates)穿越時空與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互動,並帶出三位中研院學者的精彩演講。第一位講者為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黎,他的研究結合自己熱愛的古典音樂與AI領域的專業,利用AI譜出動人的古典爵士樂曲。第二位講者是同樣來自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員古倫維,她利用AI語言模型結合國寶文物,研發可以自動生成藝術品說明的展覽軟體「Omiyage」,令民眾在觀展時可親自體驗文物對自己「解說歷史」。最後登場的講者則是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黃冠閔,他分享了在當今生活中,我們需要不斷問自己「希望過怎樣的生活」並與AI合作,在民眾反思人類是否會被AI取代的同時,也探討了AI時代的倫理問題。
 
除了主題演講外,各研究單位規劃的活動也是開放日的亮點之一。為了迎接「兒童科普日」、「院區開放日」,中研院各研究單位絞盡腦汁、悉心規劃了總計超過250場演講與科普活動,期望將艱深的科學知識與研究成果,透過平易近人的互動和小遊戲傳達給參與的民眾,讓民眾能從體驗中學習。
 
在開放日活動中,中研院生態時代館於今年結合豐富的館藏內容及研究,推出「生物多樣性特展」。展場內除了展出大型的漂泊信天翁(Diomedea exulans)標本,更有深海鯊魚、蝴蝶等數百件動植物標本。而在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也擠滿人潮,許多民眾 好奇地觀看顯微鏡下的植物、學習細胞分裂的原理,離開時還可帶著繽紛的水生植物做為紀念品。
 
你知道量子電腦長什麼樣子嗎?今年開放日也開箱了物理所的量子元件實驗室,令民眾得以一窺量子電腦本尊。在基因體研究中心內,研究團隊也展示了執行超高速藥物篩選的機械手臂;地球所推出「光纖地震儀」以及「地心探險」活動;天文所則是透過模擬黑洞、尋找小行星等遊戲裝置,吸引大批民眾簇擁了解當中的原理。
 
自1998年開辦至今,開放日一直都是學生、民眾引頸期盼的科普嘉年華,近年來除了舉辦開放日之外,中研院還會到各縣市舉辦的「中研講堂」分享科學知識。未來,中研院也將持續與社會議題連結,紮根科學教育,並培養大眾探索的好奇心,期望能有更多當地民眾共同參與。

 
新聞來源
中央研究院(2023年10月21日)。穿越時空 翻玩AI!中研院院區開放邀歷史名人共襄盛舉。中央研究院新聞訊息,https://www.sinica.edu.tw/News_Content/55/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