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15工研院打造「氫能示範驗證平台」 期望藉此帶動臺灣氫能產業蓬勃發展 503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隨著國際間的2050淨零碳排趨勢,再生能源日漸成為各國的能源發展重點,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也預估全球的再生能源占比將在2027年達到40%。為此,今(2023)年TIE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以永續綠能為主題的「永續發展館」,便展示了有關創能、儲能、節能與系統整合等創新低碳科技的跨部會成果。而由工研院打造並展出的「氫能示範驗證平台」,則提供了一條龍式的氫能技術與驗證解決方案,目前已協助國內公司推動餘氫發電。衍生自該平臺的「氫豐綠能科技公司」新創公司,也期望能透過技術移轉幫助臺灣發展氫能發電的關鍵技術、培養運維能力及累積運轉經驗,藉此帶動臺灣氫能產業蓬勃發展,幫助產業搶攻新能源商機。
 
現階段工研院已規劃「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內容涵蓋臺灣未來30年在氫氣供應、發電、工業、載具上的應用,以及法規標準、基礎設施等氫應用發展等面向,可預想氫能將會是臺灣未來積極發展的重要能源之一。工研院本次展出的「氫能示範驗證平台」,整合再生能源電解產氫、氫氣純化與高壓儲存、發電應用技術,打造完整的氫能產業鏈。此平臺已吸引11家廠商在此進行研發、驗證合作,根據工研院發布的新聞稿指出,目前已有半導體矽廢棄物處理業者透過餘氫發電技術,將處理含矽廢棄物時產生的氫氣副產物轉換為電能,打造完整矽廢棄物循環經濟模式,並取得綠電憑證。
 
除了氫能示範驗證平台之外,工研院也展出其他32項與氫能有關的技術,涵蓋創能、儲能、節能等不同面向。在創能方面,「穿隧氧化層鈍化接觸(TOPCon)太陽電池」以超薄氧化層及多晶矽層作為太陽能電池背面的鈍化堆疊層,可說是目前商品化中最具競爭力的高效率太陽電池之一,這項技術也已技轉給國內太陽能大廠,期望該電池及模組可以有更大的產能。儲能的部分則有可搭配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系統的「釩液流電池暨關鍵組件技術」,可以安全儲能並解決再生能源並非隨時都能穩定發電的間歇性(intermittency)問題,目前此技術也已技轉給中油公司。最後在節能領域中,工研院研發的「創新低碳節能吊扇」是臺灣唯一具完整碳足跡分析、低碳又節電的創新吊扇,現已實際使用於中小學中,此吊扇在相同風量條件下,平均用電量只有傳統吊扇的1/3、減碳效率達60%以上。
 
針對未來的綠能科技發展,工研院在永續環境領域也已規劃「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後續將積極推動跨 業整合,形成具全球競爭力的綠能產業生態系,創造出環境永續的未來。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工業技術研究院(2023年10月13日)。工研院打造一條龍氫能發展平台 以創新科技 助產業搶攻新能源商機。工業技術研究院最新新聞,https://www.itri.org.tw/ListStyle.aspx?DisplayStyle=01_content&SiteID=1&MmmID=1036276263153520257&MGID=11210131000232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