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15陽明交大與安立璽榮生醫產學合作 開發頭頸癌蛋白新藥 503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頭頸癌是一種出現於人體頭頸部等區域的癌症病變,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近期,陽明交通大學先進治療研發中心與專注於開發免疫治療新藥的安立璽榮生醫研發團隊合作,結合巨噬細胞標靶抗體與白介素(interleukin),開發出一款針對頭頸癌量身打造的融合蛋白新藥,且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此藥物能有效縮小腫瘤。研究成果已於今(2023)年8月刊登於《細胞報導醫學》(Cell Reports Medicine)期刊中。
 
免疫療法以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對抗疾病,透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增強患者的免疫細胞功能並產生對癌細胞的毒殺力,可說是近年來癌症治療上的重大突破。但即使免疫療法已廣泛應用於許多癌症治療中,對於特定癌症的治療反應仍不足,需要開發更有效的新型免疫治療藥物。
 
團隊成員之一的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楊慕華在新聞稿中進一步說明,癌細胞會向周圍環境釋放各種因子,打造一個適合自己生長的環境。這類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在近年來被認為是導致癌症惡化、腫瘤轉移的重要關鍵,而被廣泛研究。如何克服各種癌症中不同腫瘤微環境對T細胞的反應限制,也成為目前腫瘤免疫治療的重要課題。在頭頸癌的腫瘤微環境中,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常會受到癌細胞「招降」,成為叛變、倒戈的對象。原本應該清除癌細胞的巨噬細胞不僅無法發揮正常功用,更抑制了免疫系統的作用,造成免疫治療上的一大阻礙。
 
為了解決此難題,先進治療研發中心使用安立璽榮生醫的雙功能抗體開發平臺,設計出一款結合了巨噬細胞標靶抗體「CSF-1R」與白介素-10(interleukin 10, IL-10)的融合蛋白。這項新設計的藥物不僅能調控腫瘤微環境內的巨噬細胞,還能直接活化腫瘤內的T細胞,達到雙重加成的治療效果。服務於陽明交大腫瘤惡化卓越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張耀文在新聞稿中提到,團隊在動物實驗中驗證這種巨噬細胞標靶的藥物設計方式,能夠將藥物精準運送到腫瘤微環境中,增加腫瘤內T細胞的活性,也可以避免在其他組織中發生脫靶效應。此外,這款藥物也可以進一步搭配現有的免疫治療抗體,加強治療效果。
 
藉由本次陽明交大與安立璽榮生醫的產學合作,期望能加強學術界探索新藥、輔導創新藥物療法進入臨床開發,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臺灣的新藥研發成果誕生。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聞網(2023年10月2日)。腫瘤巨噬細胞靶向抗體+白介素 融合蛋白新藥具癌症治療潛力。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聞網,https://www.nycu.edu.tw/nycu/ch/app/news/view?module=headnews&id=2994&serno=595a7bab-0f55-4d51-be6c-21af8861fe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