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01向前看齊! 矯正治療如何讓牙齒整齊排排站? 647 期

Author 作者 余建宏/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所所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任,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Take Home Message
•隨著食物愈趨精緻,人類的牙弓逐漸狹小,使牙齒排列空間不足,產生暴牙、凌亂等問題,也因此有了牙齒矯正的需求。
•矯正牙齒牽涉到機械力的移動和生物訊號的傳遞,目前有兩種常見方法:傳統矯正裝置(含功能性矯正裝置)與透明牙套。
•咬合不正的問題出自先天與後天因素,後者可透過減少咬指甲、托腮等壞習慣,或微笑練習來減少對於齒列不好的影響。

 
齒顎矯正治療(簡稱矯正治療)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會利用矯正裝置,包含活動式或固定式,將牙齒或齒列的異常咬合(學術上稱為咬合不正)改善至最適當的狀況,達到理想的咬合關係。簡單來說,就是透 過治療讓病人「咬得到,咬得好」。不過,相較於以前的食物,現在的食物變得精緻且易入口,連帶改變現代人的飲食習慣,使人們更加偏好比較軟且容易咬的食物。雖然此改變減少了許多嚼咬的時間,卻也在無形中減少了咀嚼訓練及顎骨發育的機會,讓矯正治療的需求產生變化。
 

為什麼要矯正?齒顎成形與矯正治療

在談矯正之前,讓我們先回顧一下人類牙齒的進化史。雖然人類從靈長類演化而來,但靈長類與人類的頭顱骨有著很大的不同,靈長類的齒槽骨在前後方向比我們更長,因此可以輕鬆地排下32顆牙齒。然而,當人類隨著演化逐漸能夠直立行走後,頭顱骨也為了平衡而跟著前後壓縮,導致牙齒的排列空間不足,再加上特別近年來食物愈趨精緻,使得牙弓發育變得更狹小。還記得小時候看過長輩在吃甘蔗,現在連甘蔗攤都很難在路邊看到了。也因為狹窄的牙弓沒辦法容納這些仍維持相同大小的牙齒,所以就有了凌亂等咬合問題,並產生齒顎矯正的需求。
 
顎骨發育不足問題常見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例如上顎骨發育不足時,經常出現牙齒擁擠或是往外暴牙的齒列;如果是下顎骨發育不足,也可能會出現牙齒擁擠,或是產生下巴短小的情形。為了解決暴牙跟擁擠等問題,就需要矯正治療的介入。讀者可以從以下三個層面去思考,自己是否需要接受矯正治療,分別是衛生、功能與美觀。

 


靈長類(如黑猩猩)的齒槽骨在前後方向比人類更長,可以排下32顆牙齒。當人類隨著演化逐漸能夠直立行走後,頭顱骨也為了平衡而跟著前後壓縮,導致牙齒的排列空間不足。(Adobe Stock)

 

●衛生

凹凸不平的牙齒排列容易產生蛀牙!口腔中的細菌分布是人體密度最高的地方。這些細菌會導致蛀牙、也會引起牙周病,甚至也與全身性的疾病有關聯,例如高齡人口最常見的死因之一⸺肺炎。當我們睡覺時,唾液會藉由吞嚥反射進入到胃腸中。這時候口腔中的細菌雖然會直接進入胃部,但並不會造成問題。不過,當年齡漸長,吞嚥反射可能因退化而延遲,若是在不知不覺中將細菌吞進支氣管或肺部,就可能產生所謂的「吸入性肺炎」。
 

●功能

牙齒的咬合差對牙齒排列也會有影響。這些牙齒可能會承受過大的咬合力量,因此受到傷害並失去咬合的功能,產生無法咀嚼較硬食物等問題。沒辦法好好咀嚼的人對腸胃的負擔也會比較大,導致消化不良的問題。若加上對大腦的刺激或血流量不足,思考能力和集中力也會因此下降。
 

●美觀

現今人們對於牙齒排列的重視度提高,愈來愈多人追求完美的笑容。因此,矯正治療的需求也不斷地增加。心理學家麥拉賓(Albert Mehrabian)在研究中提到,人與人的溝通中肢體動作與外貌表現占了很大的比重,特別是現今流行深受西方審美觀影響,許多病患都希望側臉要平整且不向前突出。而且不只是女性,男性因美觀方面需求 而做矯正治療的人也大幅增加中。
 

常見矯正治療的科學機制

不論在治療時選用哪一種矯正方法,牙齒的移動都是從細胞層面開始。矯正的牙齒移動是一個生理反應的過程,牽涉到機械力量的給予和生物訊號的傳遞,主要是淨力作用到牙周韌帶(periodontal ligament, PDL)與齒槽骨(alveolar bone)所產生的生理反應。這個過程中會有許多細胞參與,主要有三種細胞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分別是成骨細胞(osteoblasts)、骨細胞(osteocytes)與蝕骨細胞(osteoclasts)。來自矯正裝置的力量讓這些細胞之間產生訊號傳遞,使得齒槽骨重新塑形(remodeling)、牙周組織達到新的平衡,而牙齒就是在此過程中被驅使而移動。……【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