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01拿別人的牙齒做假牙?八個有關牙齒與牙醫師的冷知識! 647 期

Author 作者 林嘉澍/曾任基層診所牙醫師,現為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系專任教師。

牙齒,是我們每天起床睜開眼後就會使用到(刷牙)、卻好像對它不甚了解的器官。你知道哪些有關牙齒的事嗎?如果一時想不到的話,現在就跟你說說八個你可能不知道的牙齒/牙醫師小知識!
 

冷知識1◆牙齒的人類密碼:2 1 2 3

一位成年人有幾顆牙齒?如果我們把俗稱的「智齒」也算進去,則每位成年人最多有32顆牙齒。以口腔中右邊上排的牙齒為例,分別是前牙區的兩顆切齒(也就是俗稱的「門牙」)和一顆犬齒,以及後牙的兩顆小臼齒與三顆大臼齒(其中第三顆大臼齒就是俗稱的「智齒」)。這些牙齒位置是左右對稱的,上下排牙齒也相同。因此一共有32顆牙齒,其中單側、單排的切齒、犬齒、小臼齒、大臼齒數目分別是2、1、2、3。
 
不管是你我身邊的成年人,「古今中外」的每個人牙齒數量都一樣,人類的齒列(dentition)密碼 就是2、1、2、3(圖一)。不同物種有不同的齒列密碼,同時也是生物學家探討演化與分類時的重要線索。例如人類在演化上的親戚⸺黑猩猩齒列和我們同樣是2、1、2、3,但在靈長類中的闊鼻小目(Platyrrhini,又稱新世界猴New World monkeys) 動物中,齒列密碼就是2、1、3、3,上下左右總共比人類多了四顆「小臼齒」。
 
至於老鼠(囓齒目)的牙齒就簡單得多(1、0、0、3),猜猜看牠們有哪幾顆牙齒?

 

圖一
人類口內的牙齒數目與位置。以左上排牙齒為例(從讀者的角度為右上角),由最前排中間的牙齒開始依次為正中切齒、側切齒、犬齒、第一與第二小臼齒,以及第一到第三大臼齒。(Adobe Stock)

 

★動物的牙齒跟人類大不相同?到封面故事番外2看看其他五花八門的牙齒

 

冷知識2◆牙齒形狀大小,你我他不一樣

當駐足於國際機場看到各族裔的人們,我們可以憑藉對方的膚色、髮色、外型等條件推測他可能來自哪個國家,這是因為許多身體樣貌在不同國家有著明顯的群體差異。那牙齒呢?假設讓大家嘴巴張開,我們是否能 從口中斷定:這個人牙齒很大/很小,肯定來自某個族群?
 
英國利物浦大學(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的學者們為了探討這個問題,將三種不同族群:現代香港人(即中國華南人)、美國歐洲裔、英國人的牙齒,與考古研究獲得的英國羅馬時代居民的牙齒遺骸進行比較(請見延伸閱讀 1)。結果發現在不同族群之間,確實存在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例如中國華南人的牙齒寬度比英 國羅馬時代的人更大;現代英國人的切齒(例如正中門牙)則是四種族群中最大的。學者還指出此差異不僅可以由遺傳因素解釋,一個族群發展過程中的環境與文化因素(如飲食條件)也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
 
上述所說的牙齒大小,通常是指露出在牙床外的「牙冠」。除了牙冠大小之外,埋藏在牙床下,我們肉眼 無法察覺的「牙根」長度也一樣在人與人間有明顯差異。牙醫師透過牙根與牙冠的比例(簡稱根冠比)來 評估牙根長度,學者們也發現根冠比存在著個體間與族群間差異。來自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學者的研究顯示,人類口腔中有幾顆牙齒的牙根確實比較長,例如犬齒的根冠比大於2,正中切齒通常小於2,而不同族群之間的根冠比也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請見延伸閱讀2)。了解人們的根冠比對牙科治療而言相當重要,因為牙醫師在拔牙前要仔細端詳X光片,才能了解牙根的形態、位置並推想拔牙過程。而拔牙後的位置將來若要進行人工植牙,則牙醫師也需要對人工牙根(合金植體)的長度做準確的判斷。
 

冷知識3◆現代牙醫的祖師爺是誰?其實不是「拔牙匠」

說到牙根與拔牙,常會聽到一種說法是古早時代的牙醫師只會拔牙,好像「拔牙匠」就是牙科的先驅。 不過在牙齒治療中,其實拔牙恐怕已經是最後手段了。古人也很清楚這一點,所謂預防重於治療,最重要的還是避免齟齒或牙周病等狀況逐漸破壞口腔功能,因為在外科與感染控制並不發達的古代,刻意拔牙破壞傷口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例如感染併發症)。難怪唐朝文人韓愈曾說自己「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因為牙周病往往導致牙齒鬆動,到了這個階段他也知道自己「齒危」,救不回來了。

 

(Image by pch.vector on Freepik)

 

不過若說拔牙是最早的牙科治療技術,或許也不算錯誤。事實上在歐洲中世紀時代,往往是珠寶工匠在從事拔牙服務,大概是因為他 們擁有操作礦石等堅硬物品的工具,恰巧能用來對付牙齒吧!但如果說到預防口腔疾病,那麼在古希臘時代與中國傳統醫學中,早已強調飲食與清潔對牙齒保健的重要性。因此,到底誰才是現代牙醫師的祖師爺呢?我想或許每個人都是⸺因為預防重於治療永遠是口腔保健的真諦。從古到今,對維持口腔清潔負起責任都是自己。
 

★治療牙齒可不一定要拔牙!封面故事二帶你認識補牙中的科學。

 

 

冷知識4◆「近代牙醫學之父」與DDS

在牙科治療閒聊之餘,如果大家問問自己的牙醫師唸完牙醫系以後取得的是什麼學位,可能會有人提到「DDS」,這是「doctor of dental science」或「doctor of dental surgery」的縮寫。不過這裡怎麼會突然出現「surgery」(外科)這個字眼,牙醫師和外科醫師(surgeon)不一樣吧?
 
這個故事要從大約300年前講起。在1728年,法國醫師費查(Pierre Fauchard)發表了第一本系統性闡述牙科治療與理論的著作《外科牙醫》(Le Chirurgien Dentiste),對口腔內的治療工作與一般醫師治療的其他身體部位(如手腳)做出明確區分,也因此被視為「現代牙醫學之父」。但另一方面,費查又強調口內治療的操作本質與外科治療類似。換言之,像是使用器械操刀的外科訓練是「牙醫師」(在當年還是一個新名詞)教育養成所必備的。即便現今牙醫師不具備外科專科醫師的資格,但談論到口內治療時仍需要培養有如外科醫師(處理四肢與臟器)般的敏銳與精確度。
 
不過費查被譽為「現代牙醫學之父」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他在強調操作技能之餘,也早早提出了治療口腔內疾病與了解全身系統性疾病的關聯性。這種視野也奠定了1840年世界上第一所專業 牙科學校「巴爾的摩牙科外科學院」(Baltimore College of Dental Surgery)的成立。
 

冷知識5◆牙醫師如果不能幫助止痛,那還有什麼用?

即便牙醫師們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獨立的教育與臨床養成系統,但這不意味著牙科治療就因此變得簡單,牙醫師與患者的敵人依舊存在!它或許就是你我想到看牙齒時,腦海中最陰暗的念頭⸺看牙醫師會不會很痛啊?
 
曾經有患者對筆者說過:「你們牙醫師如果不能(幫我)止痛,那還有什麼用?」這話雖然露骨,卻激勵許多牙醫師非得找方法攻克不可,其中一位就是來自巴爾的摩牙科外科學院的莫頓(William Morton)。經歷許多試驗後,1846年他在美國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做了一場示範手術,用乙醚(ether)麻醉患者並成功切除腫瘤。這場劃時代的示範顯示了人類能有效地克服疼痛,而克服疼痛也就意味著能克服疼痛帶來的驚懼與痛苦,讓牙科手術治療不再是漫畫中滑稽又恐怖的模樣。
 
不過,講起牙醫師莫頓在麻醉學上的貢獻時,還是必須補充一下:麻醉技術當然不是從他才開始!好幾個世紀以來,許多學者都在試圖攻克這個問題,包括傑出卻低調的外科醫師朗(Crawford Long)與有「現代流行病學之父」尊稱的斯諾(John Snow)等學者。但這個例子至少說明一件事:在臨床技術的層面上,牙科治療絕對不是閉門造車;相反地,口腔醫學的進展也時時與內外科醫學攜手並進。

 

(Image by macrovector on Freepik)

 

冷知識6◆華盛頓很了不起,但幫華盛頓製作假牙的醫師也是!

筆者的老師曾提到古人的假牙是以象牙製作,這話在當時聽起來不覺得怪,反正大象的牙齒也是牙齒。不過站在現代保育動物的立場,我們當然不能說「你的牙齒就是我的牙齒」便搶來用。但在古代還有一種更驚人的情況⸺拔取他人的牙齒來製作假牙。在法國文豪雨果(Victor Hugo)的代表作《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一書中就描寫過類似情節。這凸顯了在過去材料科技的限制下,人們只能絞盡腦汁尋找適合的治療方式。
 
如果牙齒不好、口中有許多假牙的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知道現在人們能妥善地使用鈦合金(titanium)這種他當年未曾聽聞的事物來進行人工植牙,恐怕會非常羨慕。有關人工植體的研究在近100年才逐漸蓬勃發展,事實上又與其他醫學領域,例如骨科植體的材料發展息息相關,再次顯示口腔醫學與其他醫學與科技領域的緊密關聯。筆者常在想,當年的牙科前輩到底如何判斷華盛頓口內的牙床大小形狀,製作出符合他口腔需求的假牙?現在的牙醫師除了有先進的影像科技外,還能配合數位科技的掃描以獲得清晰的口內影像,再使用3D列印技術精確地製作出模型與假牙。但在華盛頓的年代,一切真得靠牙醫師的主觀判斷甚至推測。從雨果的作品到華盛頓的案例,再到現代牙醫科學,不僅可以見證牙科治療技術的發展,也看到人類材料與工程技術發展的縮影。
 

★牙科材料究竟有哪些呢?從封面故事三解密各類牙科材料

 

冷知識7◆這(竟然)也是口腔醫學的一部分

牙齒究竟有什麼功能?很少人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大部分人恐怕都是發現自己的牙齒出了毛病,才會驚覺:「原來牙齒壞了這麼麻煩!」因為咀嚼吞嚥的困難直接導致我們無法享受美食,而所謂的「享受美食」其實也是口腔醫學的一部分!當代的口腔醫學已經不僅限於牙齒本身的功能,而更聚焦在牙齒與口腔整體,甚至是與其他系統間的互動。當大家享用義大利麵或西班牙燉飯時,會特別享受那種「彈牙」(al dente)的感覺與嚼勁,還有食物擰碎後釋放出來的好味道⸺以上就涉及了牙齒在周圍韌帶內主導感覺回饋的神經傳導機制,使我們能感受吃東西的力道,以及咀嚼與味覺的關聯;此外,咬碎食物能釋放滋味,而好味道又刺激我們吃得更起勁。追根究柢下來,顯示研究神經系統其實正是了解口腔功能的重要途徑!
 
除了享受美食,「享受美好的人際關係」也同樣借助牙齒。大家都明白矯正美齒是牙醫師的專長,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各種溝通與情緒表現都與牙齒有關。例如「露齒一笑」在過去口腔健康普遍不佳的年代,很可能反倒是大家希望避免的舉動(請見延伸閱讀1);而人在生氣的時候,往往最能表現憤怒的就是「咬牙切齒」的表情。過往曾有西班牙學者的研究顯示,在各種情緒表現中,人們往往會特別注意顯露牙齒所代表的敵意,這也對人際關係有顯著的影響。這些當代的熱門議題都凸顯一件事:口腔醫學絕對不僅僅是「嘴巴裡」的學問,而是與神經、心理、行為各方面息息相關。
 

★讓牙齒變得整潔又白皙的魔法?封面故事四告訴你牙齒矯正怎麼做

 

冷知識8◆「心口合一」的健康生活

過去臺灣衛生福利部下轄「心理與口腔健康司」〔註〕,不免讓人聯想到「心口合一」的重要性。隨著社會變遷與民眾對健康信念的轉變,現在更加確認心口合一的重要性。首先,口腔健康是離不開心理與行為議題。讀者可以問問身邊的家人朋友們,是不是最近就有人想到要定期檢查牙齒,但總有點擔心看牙這件事,甚至對看牙齒心生恐懼,明明牙齒不舒服了也一拖再拖,就是沒勇氣拿起電話預約看診?在最近一次較大規模的調查中,統計數據顯示臺灣民眾存在牙科焦慮的比例仍然相當高。即使享有全世界前端的口腔照顧服務,但如果人們心存焦慮恐懼,對口腔健康的預防與治療恐怕也會打折扣。
 

〔註〕衛生福利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已於去(2022)年4月分家,成立「心理健康司」及「口腔健康司」。

 
而心智方面的議題,也很難獨立於口腔健康之外。在當前的高齡趨勢下,當長輩發生咀嚼與吞嚥困難的狀況時,就更需要跨領域的整合,例如神經科醫師注意到認知功能障礙或是中風後的長輩,便要特別重視口腔功能的復健工作。在日本牙醫師也參與病患口舌運動與吞嚥能力的評估,而在臺灣也逐漸開始著重高齡與身心障礙領域的口腔健康照顧,以上都在在凸顯心口本合一,跨領域照顧的重要性。

 

(Image by pikisuperstar on Freepik)

 
延伸閱讀
1.Brook, A. H. et al. (2009). Variability and patterning in permanent tooth size of four human ethnic groups. Archive of Oral Biology, 54, S79–S85.
2.Wang, J. et al. (2019). Ethnic differences in the root to crown ratios of the permanent dentition. Orthodontics & Craniofacial Research, 22(2), 99–104.
3.李尚仁(2013 年)。牙醫的誕生。科學發展,491,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