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9-15歐盟發布新《電池法》於8月上路 專注於廢電池回收、建立「電池護照」 501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上(8)月17日,歐盟宣布新《電池法》(Batteries Regulation)正式生效,並將於明(2024)年2月18日起開始實施。本次新《電池法》草案由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2020年提出,歷經三年的討論後終於在今(2023)年完成。新《電池法》是在歐盟2020年發布《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循環目標後,第一部涵蓋產品全生命週期的法律,包含採購、製造、使用、回收等皆訂有相關規範,期望能確保未來製造的電池具有低碳足跡、使用更少的有害物質,以及來自非歐盟國家的原料製作等性質,且有關電池的回收、再利用等也將於歐盟加強管理。


(Adobe Stock)

 
由於電池是各國在2050年前達成綠色能源轉型、永續運輸(sustainable mobility)、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等目標的其中一項重要技術,因此歐盟也宣布《電池法》將於2025年開始逐步要求企業明確標示它們所使用的電池性能等級、碳足跡申報與排碳最高限額等,適用的產品對象則涵蓋電動車、輕型交通工具(如電動自行車和踏板車)、可充電式工業電池。此外,《電池法》將規範使用於歐盟單一市場中使用的電池成分,電池內含的有害物質如汞、鎘、鉛的比例必須低於一定標準,且歐盟也會定期審查電池中對環境、人體具有較高風險的關注物質。
 
另外,「廢電池回收」也是《電池法》的其中一項重點。自2025年起,歐盟將逐步建立起電池的回收效率、材料、內容等目標,所有使用過的廢電池都必須回收。其中,老廢可攜式電池(portable batteries)的回收率需在2027年底達到63%、2030年底達到73%;用於輕型交通工具中的電池則期望在2028年底達到51%、2031年底達到61%的回收目標。而電池中關鍵金屬的回收率同樣被明訂於《電池法》中,特別是鋰、鈷、鎳等關鍵金屬,例如廢電池中鋰的回收率期望能在2027年達到50%,2031年達80%。法律中也規定在工業電池、汽車蓄電池(SLI batteries)、電動車電池(EV batteries)的成分中,必須含有一定比例的回收材料,像是16%的鈷、85%的鉛、6%的鋰、6%的鎳等。此政策正式實施後將保證具有回收價值的材料,在電池的壽命結束時得到被妥善的回收再利用,並將使用過的材料重新帶回到經濟體。
 
2027年開始,消費者將能夠在電子產品生命週期的任何時間拆卸、更換可攜式電池,有助於延長產品在最終老舊無法使用之前的壽命,並減少消費後產生的廢棄物。而歐盟在《電池法》規定之下,也預計引入產品標籤、「電池護照」(battery passport)的QR code二維條碼系統。標籤系統將在2026年實施,QR code二維條碼系統則是於2027年開始,這將使消費者在購買電池之前,能藉由掃描產品標籤上的QR code二維條碼得知此電池的關鍵訊息,如電池內的零件、回收成分等,幫助他們做出符合循環經濟的決定。

 
新聞來源
1. 曹可芝、陳文姿(2023年08月18日)。歐盟新電池法正式生效 不僅搶關鍵金屬還要讓消費者可更換3C電池。環境資訊中心,https://e-info.org.tw/node/237450#1
2. Directorate-General for Environment. (August 17, 2023). Circular economy: New law on more sustainable, circular and safe batteries enters into force. European Commission. https://environment.ec.europa.eu/news/new-law-more-sustainable-circular-and-safe-batteries-enters-force-2023-08-17_en.
3. Council of the EU. (July 10, 2023). Council adopts new regulation on batteries and waste batteries. European Council.https://www.consilium.europa.eu/en/press/press-releases/2023/07/10/council-adopts-new-regulation-on-batteries-and-waste-batt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