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15地球上超過50%大型湖泊中的水資源正在流失 498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近期一篇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 全球超過50%大型湖泊中的水資源正在流失,而罪魁 禍首絲毫不令人意外——愈來愈暖的氣候與人類的資 源消耗。

該篇論文的主要作者、同時也是CIRES(Cooperative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s)〔註〕 訪問學者、現任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 氣候研究員的姚芳芳(Fangfang Yao,音譯)表示,其實這並不完全是一項令人沮喪的消息。因為此消息代 表科學家、水源管理者等組織已經發展出可以追蹤湖泊蓄水趨勢的方法,未來也就可以找出背後的原因, 更深入了解如何用更好的方式保護關鍵水資源,以及 重要的區域生態系統。

自從發現到地球上一些大型水體,如中亞哈薩克與烏 茲別克中間的鹹海(Aral Sea)逐漸乾涸的警訊後, 姚芳芳和來自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美國堪薩斯 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法國和沙烏地 阿拉伯的團隊,便共同打造了一種能測量湖泊、水庫 等水體水位的技術,追蹤近2000個(占全球總蓄水量95%)地球上最大湖泊、水庫的水位變化。團隊在這 次的研究中,也首次將水位變化的量測結果結合衛星 在1992∼2020年這30年來收集的25萬張照片,綜合評 估全球湖泊的儲水量變化趨勢及驅動儲水量改變的可 能因素,量化並歸因出全球湖泊的蓄水趨勢。而針對 沒有長期水位紀錄的湖泊,團隊則使用衛星上較新的 儀器測量近期的水體,並將這些近期的水位數據與衛 星長期的面積測量數據結合,推算、重建出過往幾十 年前的湖泊體積。

分析比對上述各項資料後,團隊發現全球有53%的 湖泊蓄水量下降了。為了解釋天然湖泊水位消長的趨 勢,他們也利用水資源與氣候數據建立模型,觀察到 氣候變遷、人類的用水量主要影響了全球約100個大湖 泊的容積與水量減少,例如阿根廷中北部的奇基塔湖 (Mar Chiquita)。此外,團隊也發現無論是在全球的 乾燥或潮濕地區,湖泊體積都在減少,且乾旱出現的 情況比之前更加普遍,約有2/3的大型水庫出現嚴重 的水資源流失。

論文共同作者、同時也是CIRE研究員、科羅拉多大 學博爾德分校工程學系副教授利文(Ben Livneh)表示,造成全球水庫儲水量下降的主因在於水庫中的沉 積物。在一些歷史悠久(1992年以前就開始蓄水)的 水庫中,沉積物的影響甚至比水庫遭遇到乾旱或強降 雨等事件更為嚴重。另一項發現則是雖然全球大多數 湖泊有縮小的趨勢,但卻有24%的湖泊蓄水量顯著增 加,而這些蓄水量增加的湖泊位於青藏高原內陸和北 美大平原北部人口稀少的地區,以及長江、湄公河、 尼羅河流域等新水庫地區。

研究團隊估計,世界上約有1/4(約20億)人口居住 於乾涸的湖泊流域,顯示將人類消費、氣候變遷、沉 積物等影響納入永續水資源管理有一定的必要性。此 外,各國政府也需要調整和探索新的政策以減少大規 模的水資源下降,如位於亞美尼亞的塞凡湖(Lake Sevan)蓄水量之所以能在過去20年內增加,就是與該 國在2000年代初期執行的取水保護法有關。

阿根廷中北部的奇基塔湖。(Kornoise,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新聞來源
1. CIRES. (May 18 2023). Satellites reveal widespread decline in global lake water storage. CIRES. https://reurl.cc/4oggNV
2. Yao F. et al. (2023). Satellites reveal widespread decline in global lake water storage. Science, 380(6646), 74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