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口罩顏色也會影響 人們的心理認知? 642 期

Author 作者 羅億庭/口罩買太多用不完,本刊編輯。

你還記得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最常戴的口罩是什麼顏色嗎?即便臺灣政府已經在今(2023)年4 月17 日宣布放寬口罩禁令,僅剩下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上須全程配戴口罩,但行走在街頭時還是會看到大部分人仍蒙著臉孔。過往有些研究顯示,戴上口罩會損害個人感知社會訊息、情緒的能力,但這些研究中使用的大多是白色醫療口罩,而不是像日常生活中五顏六色⸺甚至可能有特殊花紋的口罩樣式。在去(2022)年一項發表於《認知研究:原則和影響》(Cognitive Research: Principles and Implications)期刊的研究中,團隊要求參與者辨識出戴上不同顏色、設計的口罩後,人們的臉上表現什麼情緒,發現大多數的參與者在辨識情緒時的反應時間都增加了。顯示口罩確實可能影響情緒辨識,不過不同顏色、花紋的口罩對情緒辨識並沒有顯著影響。

雖然口罩顏色與情緒辨識能力的關聯性不大,但卻可能影響到他人對你的看法。色彩心理學(color psychology)研究了色彩如何影響人們的行為或想法,例如紅色、黃色常帶給人正向、激勵、溫暖的感受。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穆馬商學院(South Florida Muma College of Business)教授巴納古(Cihan Cobanoglu)在2021 年的一項調查就發現,黑色口罩最能帶給人安全感。當服務生戴上黑色口罩時,顧客也會感受到更好的服務品質,對於企業的信任感也上升了。

透明口罩?先不要

巴納古團隊利用亞馬遜(Amazon)旗下的群眾外包網站Mechanical Turk,調查了4500 位美國民眾。

他們向參與者隨機展示了幾張包含雜貨店、銀行、美髮沙龍、飯店、餐廳等場所的服務人員戴或不戴口罩的照片,有戴時口罩顏色分別為白色、黑色、藍色、多色、透明。團隊在問卷中讓參與者針對服務人員的禮貌、吸引力、焦慮與安全感、信任感評分,在後續分析問卷結果時發現,口罩顏色差異會讓參與者對服務人員有不同評價⸺戴黑色口罩的人得到最高分,其次是白色、彩色、藍色,至於能讓顧客看到真正臉部表情的透明口罩則被評為最低。

這些分數差別可能代表著什麼意義?巴納古在美國商業月刊《快公司》(Fast Company)的一篇報導中提到,各個顏色在吸引力項目中的差異並不大,顯示了一個人戴不戴口罩並不會影響到自身的吸引力,就算戴上口罩也沒辦法讓人變得更帥/美。……【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