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26為什麼蚊子總是叮我? 63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蚊子可能是許多人最討厭的動物之一,即使在黑暗中,牠依舊能夠根據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和身上帶有的氣味,找到我們的確切位置。然而也有些人特別受蚊子「歡迎」,當一群人一起到郊外踏青,明明大家都穿短袖,為什麼老是只有某些人被叮得滿頭包?許多過去研究發現這可能與血型、性別或是常吃的食物等因素有關,但卻沒有科學研究真正找出確切原因。

美國洛克斐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神經遺傳學與行為學實驗室(Laboratory of Neurogenetics and Behavior)的沃沙爾(Leslie Vosshall)對此十分好奇,究竟是什麼因素讓這些人變成「蚊子吸引器」?他們的身體又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於是沃沙爾從人的皮膚著手:他招募了一群受試者,並在他們的前臂套上絲襪,每次穿戴六小時至一整天,以蒐集皮膚所分泌的物質。結果發現某些受試者的樣本特別吸引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吸引程度甚至可相差100 倍。他透過化學分析方法發現,吸引蚊子的人皮脂中的羧酸(carboxylic acid)濃度特別高。

皮膚上的細菌常會利用羧酸來製造人體獨有的氣味,因此這類菌種可能吸引更多蚊子前來享用「大餐」。沃沙爾認為,未來或許可透過改變皮膚上的微生物菌叢,進而降低對人對蚊子的吸引力。

De Obaldia, M. E. et al. (2022). Differential mosquito attraction to humans is associated with skin-derived carboxylic acid levels. Cell, 185 (22), 4099–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