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1-03古希臘人早就發現偏頭痛預兆!揭開偏頭痛的未解之謎 635 期

Author 作者 劉姿婷/陽明交通大學藥理所博士,因為喜歡問為什麼而踏上研究之路的菜鳥。

Take Home Message
• 古文明中就已有偏頭痛症狀和預兆的記載,目前則認為三叉神經血管系統所釋放的神經胜肽會導致血管擴張和頭痛。
• 偏頭痛的預兆來自皮質傳播性抑制,基因、賀爾蒙、外在因子之間複雜的交互作用則可能是偏頭痛的誘發因子。
• 有急性和預防性兩類治療偏頭痛的藥物,但並非對所有患者都有效。要解開偏頭痛的機轉,仍有待神經科學家努力。

中古世紀時,人們對偏頭痛的想像與治療帶著濃厚的迷信色彩,例如用放血或頭部穿孔術(trepanation)治療偏頭痛。所幸現今在研究的發展下,我們對偏頭痛的認識不再只是可怕的迷信,也為深受偏頭痛所苦的患者帶來了一些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偏頭痛的致病原因至今仍有許多未解之謎……。

歷史上關於偏頭痛的記載

偏頭痛一詞來源於拉丁文「hemicrania」,意指半個(hemi)頭顱(crania)。這個術語最初是由古羅馬的醫學家與哲學家蓋倫(Galen)用來描述在偏頭痛期間頭部一側感覺到的疼痛。但事實上,早在蓋倫發明這個詞之前,歷史上就有一些與偏頭痛相關的紀錄。

目前能找到最早關於頭痛的記載可追溯至西元前1550 年,古埃及人在埃及醫學莎草紙上的敘述。當時已可區分頭部不同位置的疼痛,包括單側頭痛。然而,關於頭痛性質或伴隨症狀,當時幾乎沒有記載任何細節,因此很難確定古埃及人記錄的是不是偏頭痛,但這並不意味著古埃及沒有偏頭痛的病例。

到了西元前400 年左右,古希臘伯里克利時代的醫師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才首次提到了可能在偏頭痛之前出現的視覺障礙,例如閃光或視力模糊。西元200 年前後,羅馬帝國統治卡帕多西亞時期的醫師阿萊泰烏斯(Aretaeus of Cappadocia)則描述偏頭痛典型的單側頭痛及相關的嘔吐症狀。

偏頭痛的分期與症狀

偏頭痛發作時,除了頭痛以外還會有一些伴隨症狀。典型的症狀有反覆出現的脈搏搏動式頭痛,並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症狀,時間可持續4 ~ 72 小時。……【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