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0-01統計學可以預測價格走向嗎?用過往資料分析、預測未來經濟 634 期

Author 作者 許玉雪(Esher Hsu)/美國史丹佛大學統計學碩士,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碩士,臺北大學教授(退休/ 兼任),研究專長為抽樣調查、多變量分析、經濟預測。

Take Home Message
• 經濟預測以統計方法和資料分析建立預測模式,假設模式持續到未來,預測未來的經濟走勢。
• 基礎的預測方法包含計量經濟模型、投入產出模型、時間數列模型。機器學習演算法應用在更複雜的經濟事件;混合模型則結合不同模型以降低誤差。
• 可利用實際值與預測值的時間數列圖和預測評估指標,比較預測結果的準確度和預測效能。

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影響經濟的因素也愈來愈複雜且多元,經濟預測方法的應用也因此愈受重視。經濟統計學可以幫我們預測未來的經濟走勢嗎?經濟預測方法的預測基礎是什麼?本文將以統計學原理向讀者說明,經濟統計方法如何預測未來的經濟走勢,提升預測效能。

經濟統計學與經濟預測

經濟統計學是應用統計學的主題之一,泛指經濟資料的收集、處理、彙整、分析、預測的統計方法(但也有人將「經濟資料」本身稱為「經濟統計」)。經濟統計分析提供經濟研究者和決策者所需的資訊,而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環境下,如何應用經濟統計學預測未來的經濟走勢更顯重要。

經濟預測是對整體或部分經濟事件(或條件),預測未來發展的過程。透過建立在統計基礎上的經濟預測方法,可以減少未來不確定性的影響,提高經濟預測的準確性。大多數經濟預測的基本流程相同,首先分析資料,確定可以描述經濟現象的模式,然後將此模式外推或延伸到未來,以進行預測。但此預測方法須假設所建立的模式型態將持續到未來,除非該假設有效,否則無法期望該模式能有良好的預測結果。應用經濟統計學的經濟預測有以「資料」和「模型」為基礎的兩種方法,下面讓我們以「模型」為基礎的五種方法,了解統計如何應用於經濟預測。……【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