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0-01找出好吃的稻米!如何用統計分析農業試驗與育種的龐大數據? 634 期

Author 作者 呂椿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技術服務組組長。

Take Home Message
• 白米若要好吃,優良的水稻品種是很重要的條件。每個品種都經歷各種試驗考核後,才能脫穎而出。
• 水稻育種需要多年的田間試驗,調查與檢驗資料則須倚賴統計分析,才能選出符合目標的品系並通過審查,推廣種植與上市。
• 統計推論方法和相關、迴歸分析等統計學方法的應用,讓龐大的試驗調查資料得以被抽絲剝繭,找出最好吃的稻米品系。

米食是華人重要的糧食,也是亞洲各國人民的重要主食。中華文化上的各種節慶與祭祀也會以米製成各種糕餅點心,用來敬祈天地、祭拜祖先與祈求護佑國泰民安。現今臺灣的餐飲已逐漸西化,截至今(2022)年為止,每人每年的米食消費量約44公斤,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與我們密不可分的米食文化

水稻依據食味與外觀特性可區分為稉米(俗稱蓬萊米)、秈米、糯米三大類(圖一)。一般三餐飯桌上的白米飯大多為稉米,秈米又可分為硬秈,用來製作米粉、蘿蔔糕、發糕、碗粿等;另一個是軟秈,口感同稉米。糯米可再分為稉糯(圓糯)與秈糯(長糯),稉糯一般用於釀酒,甜年糕、湯圓、八寶粥、麻糬等,秈糯一般用於製作油飯、珍珠丸子等。經過上述概略的說明,或許可以讓讀者對於日常生活中米製品的來源,已經有初步的概念。

圖一|臺灣常見稻米種類

農業統計學可以做什麼?找出優良稻米品系

白米煮成飯若要好吃,除了煮飯的方法要對,白米本身還要具有優良的條件,也就是取決於品種與栽培方法,其中品種更是最重要的條件。要育成一個優良水稻品種,需歷時6 ~ 10 年不等的時間,臺灣自光復(1945 年)至今已育成230 多個水稻品種,絕大多數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育成的品種。每個被命名的品種都歷經各種試驗考核,萬中選一最終脫穎而出,因此它們都具有優良米質及針對環境的良好抗性,倘若再經合適的田間栽培管理,最後皆能產出好吃的白米。

不過「試驗考核」是指什麼呢?其實水稻育種的過程大部分都在田間進行試驗與調查工作,而收割後部分工作才在室內進行調查與檢驗,這些調查與檢驗資料都必須倚賴統計分析,才能選出符合我們設定目標的品系,通過最終審查才是可以推廣種植與上市的品種。而統計學在此就扮演了重要的工作,能夠協助育種專家在試驗過程中找出優良的品系,繼續納入下一期的試驗。……【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