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0-01摧毀「永久性化學物質」 63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全氟/多氟烷化物(per- and polyfluorinated alkyl substances, PFAS)又被稱為「永久化學物質」,意指它不能被細菌或任何化學方法分解。不過,由於它具有防水防油的性質,因此早在70 多年前人們便開始將它使用在不沾鍋、化妝品、雨衣、速食的包裝、滅火器的泡沫、電子產品等。換言之,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數百種PFAS。但可怕的是,PFAS 早已被證實對生物具有毒性,而且從極區的冰層到世界各地的動物體內都有它們的蹤跡。

不過,「永久化學物質」的永久性或許可以被破解了,近期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NU)的研究團隊使用簡單又實惠的方法,成功分解了十幾種PFAS。碳-氟鍵是有機化合物中最強力的鍵結,也是PFAS 難以降解的原因,但是研究團隊在碳-氟鍵形成的長鏈頭端發現一個帶電的氧原子,切除它之後會引發一系列分解反應,讓PFAS 變成一個個不會汙染環境的氟化物(fluoride)。

即使距離分解1 萬2000 多種的PFAS 還有千里之遙,團隊仍十分振奮,因為他們已成功證實「永久化學物質」將不會永遠存在。

 

Trang, et al. (2022). Low-temperature mineralization of perfluorocarboxylic acids. Science, 377(6608), 839-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