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9-01在家也能釀酒?葡萄酒自釀之道 633 期

Author 作者 鄭建瑋/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Take Home Message
►維護葡萄園的生態環境和自然菌相,加上古老的栽種和釀造手法,是傳統酒莊的製酒方式。新世界酒廠則利用分離菌種維持規模化生產。
►由於溫度也會影響葡萄品質和發酵過程,因此臺灣的酒葡萄品種有限,釀酒時也須維持適當溫度。
►透過熟悉各種葡萄酒的風味特性, 找出自己喜歡的性質,再依文中方法,在家嘗試葡萄酒自釀之道!

記得2018 年筆者在《科學月刊》上發表過〈超越千年的釀造工藝―啤酒〉,當時正值精釀啤酒風潮當道,一時之間有許多富有實驗精神的新創精釀啤酒問世。臺灣也出現幾家專門供應自釀啤酒原料與設備的網站或供應商,使許多人都曾經參與自釀啤酒運動,精釀啤酒的文化已經在臺灣萌芽且穩健成長中。但今天筆者不談啤酒精釀,而是要跟讀者分享「葡萄酒」如何自釀。

葡萄園的天然酵母

與啤酒相比,釀造水果酒相對簡單得多。簡單來說,只要葡萄汁裡的糖度夠,理論上在炎熱的臺灣夏天,將開瓶過一段時間的葡萄汁放在常溫下幾天,這瓶葡萄汁就應該要變成葡萄酒。因為天然環境下酵母菌(Saccharomyces spp.)到處都有,尤其容易在高糖度水果的表面中被發現,特別是環境適應能力強的釀酒酵母菌(Saccharomyces cerevisiae)更是無處不在。然而這種方式,其實是利用野生的酵母菌釀酒,自然容易同時引來一些雜菌,將葡萄汁釀成醋,飲用後還可能導致疾病。

要釀出一瓶好喝的葡萄酒,過程中可能還要經過不同菌種(如乳酸菌)引起的蘋果乳酸發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因此營造葡萄園裡的良好生態環境,並且在葡萄酒釀造過程中,透過各種工藝創造酵母菌適合的生長環境,從而引導發酵過程,便是幾千年葡萄酒釀造的不二法門。

因為每間葡萄園的天然條件不同,不同地區的微氣候與土壤地質差異,再加上葡萄園主家傳的獨門葡萄園藝技術,營造出每一個葡萄園不同的生態條件,自然使葡萄園裡的酵母菌相富有獨特性。這種不再另外加入人工純化培養菌種的釀酒方式,就是所謂的天然菌種(natural culture)釀酒方法。天然菌種必定是混和菌種,菌相的組成受葡萄園本身的地利條件影響,每塊土地都不一樣。利用不同葡萄園種植的葡萄和附生的天然菌種釀酒,讓每一個葡萄莊園產出的葡萄酒都有獨特的個性,這就是所謂的「風土」(goût de terroir,土地的味道),葡萄酒的出生地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它的價值。

有了天然酵母,就能釀出好酒嗎?

法國波爾多等著名葡萄酒產區裡,有許多標榜維持用天然菌種釀酒的傳統著名酒莊,不餘遺力地維護他們的葡萄園環境。他們利用傳統方法種植葡萄,意味著延續自古以來的有機栽種方法,並且限制單位面積產量,保存葡萄園的土地生產能力,也保留生活在園裡的微生物菌相。……【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3期】

(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