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9-01葡萄酒愈陳愈香?酒商與侍酒師告訴你更多葡萄酒小知識! 63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採訪整理

Q1. 為什麼有些酒使用軟木塞,有些則是用螺旋蓋,有什麼差別嗎?

其實用軟木塞跟螺旋蓋的酒喝起來沒有太大的差別,大部分產自新世界的酒會使用螺旋蓋,既方便又可以減少汙染。雖然發生機率並不高,但全天然的軟木塞具有被黴菌感染的風險。源自木頭或木塞裡天然滋生的真菌接觸到農藥、清潔劑、消毒劑、漂白劑等氯化物時,就會代謝出TCA 而有異味,而且在未開瓶時看不太出來。若要知道軟木塞是否被汙染,只能在鋁箔打開之後大致看一下軟木塞切面的狀況,不過實際風味還是要以喝為主(有時切面有點發霉,酒體也不一定有被汙染)。雖然軟木塞遭到黴菌汙染後會使葡萄酒的味道改變,不過也可以在開瓶後將酒放置約30 分鐘讓味道稍微散去,還是可以飲用。

Q2. 既然喝起來沒太大差別,為什麼有些酒商還是會選用軟木塞,不改用螺旋蓋以降低黴菌汙染風險?

軟木塞的結構上有一些孔隙,能夠讓微量的空氣進到酒裡面,軟化葡萄酒中的單寧、達到陳年的效果;若使用螺旋蓋就會把空氣整個封死、無法進出,比較難達到此種效果,屬於即開即飲型的酒。因此如果想要買葡萄酒來收藏,大多都還是會選擇購買使用軟木塞蓋的酒。

Q3. 餐與酒要怎麼搭配比較好?

一般來說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是通則。比較不甜的酒很少搭配甜食,這是因為甜味會勾出葡萄酒中的酒精感,而鹹食中的鹹味則可以軟化葡萄酒中的酒精感、單寧,讓餐與酒的結合相輔相成。

Q4.舊世界和新世界的酒有什麼差異?

舊世界指歐洲,新世界指的是近200 年才開始釀酒的地區,如美國與澳洲等地。新世界釀酒會運用科技分析葡萄種植的過程、紅酒的化學成分,以及酵母的發酵功能,並標準化製作流程。但過去舊世界在百年釀酒歷史所累積的經驗,目前還無法以科學的方式完全重現。

Q5.為什麼每一支葡萄酒喝起來都不一樣?
葡萄酒的風味約有70%決定於葡萄本身,種植的品質提升,釀出來的酒就會好。葡萄品種跟土壤和氣候等風土條件決定酒的風味,同樣的葡萄品種在不同地點種植所呈現出來的風味也不盡相同。‥‥‥【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3期】

(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