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7-01古代長頸鹿也用脖子打架? 63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你曾看過長頸鹿甩動長長的脖子,使出「流星錘」互相打架的畫面嗎?有些學者認為長頸鹿之所以演化出這麼長的脖子,就是為了打架、競爭、吸引異性。1996 年,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研究團隊於準噶爾盆沙灘上,偶然發現一個具有四節脊椎骨的頭骨化石,在這20 多年來他們又陸續發現了77 塊相同物種的化石。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此化石的內耳骨後,他們認為這些化石標本可能是現存長頸鹿的親戚,生活在1690 萬年前的中新世(Miocene),並將此化石命名為獬豸圓板角鹿(Discokeryx xiezhi)。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在這些已出土的化石標本中,頭骨都有一個厚度5 公分的多層角蛋白(keratin)堅硬結構。化石證據也顯示獬豸圓板角鹿的頭、頸部骨骼與關節結構非常有力,適合用於戰鬥、競爭、求偶等行為。儘管科學家目前仍無法確定這種獬豸圓板角鹿與現存長頸鹿之間的親緣關係有多近,但這些發現說明頭部和頸部形態對於長頸鹿的性擇(sexual selection)可能相當重要。

Shi-Qi Wang et al., Sexual selection promotes giraffoid head-neck evolution and ecological adaptation, Science, Vol. 376(6597),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