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7-01利用「三隻腳」攀爬的鸚鵡 63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Charles James Sharp,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

地球上未曾存在奇數附肢的脊椎動物,不過卻有些動物依舊演化出奇數步態的移動方式,例如鸚鵡。鸚鵡在爬行時經常使用鳥喙作為支撐點,而科學家證明了桃臉情侶鸚鵡(Agapornis roseicollis)的鳥喙在攀爬時的推進力,其實相當於後肢。

一篇發表於《皇家學會報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的生物力學研究表示,桃臉情侶鸚鵡在攀爬時會呈現週期性的三足步態(tripedal gaits),輪流使用兩隻腳和鳥喙移動,而且鳥喙產生的推進力相當於鸚鵡的腳。和人類等靈長類垂直攀爬時相比,鳥喙的推進力甚至相對大於靈長類的雙手。

科學家推測,鸚鵡鳥喙和頸部肌肉可能已經發展出特殊的神經肌肉系統,讓鸚鵡增強頸部肌肉,作為攀爬前進時的「第三隻腳」。


Melody W. Young et al., Overcoming a 'forbidden phenotype': the parrot's head supports, propels and powers tripedal locomotion,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Vol. 289(1975): 20220245,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