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5-01領略「悟理」之美 哪些物理實驗最美呢? 629 期

Author 作者 王冠智/永春高中物理科教師,致力追求有感的物理科學教育工作者。

Take Home Message
► 美國紐約石溪大學的哲學教授克里斯,在2002年於《物理學世界》期刊與網路發起投票,討論「哪個物理實驗最美?」,結果多數實驗為物理教科書的經典。
► 傅科透過擺錘,驗證了地球自轉;拉塞福藉由α粒子散射實驗,找出原子核的存在;伽利略的斜面加速度實驗,證明自由落體的位移正比於時間的平方。
► 埃斯托拉特尼測量影長與日晷的圓周比例和兩城市的距離,推測出地球圓周長;卡文迪西的扭秤實驗,則讓我們得知萬有引力常數G的數值。

你對哪一個物理學實驗印象最深刻呢?2002年,美國紐約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哲學教授克里斯(Robert P. Crease),在《物理學世界》(Physics World)期刊中向讀者們發起投票,同時也在網路進行討論與票選:「哪個物理實驗最美?」,結果顯示多數實驗為物理教科書的經典,富有歷史特色,並按照這份票選結果選出前十名,構成當年人們認為「最美」的十大物理實驗。

礙於篇幅限制,沒辦法將這十個實驗全數說明,因此本文將先介紹其中五個,客觀以高中生的學習層次介紹實驗內涵,期望讀者能在思考的過程中領略物理之美。

埃斯托拉特尼:測量地球圓周(西元前236 年)

古希臘學者埃斯托拉特尼(Eratosthenes)是經緯度系統的開創者,撰寫《地理學》(Geography)鉅作,率先以緯線和經線來描繪世界地圖,他在《測量地球》(On the measure of the Earth)書中提到地球大小的測度法,是最早提到測量地球大小的知識。

埃斯托拉特尼首先假設地球是宇宙中的一顆小球體,那麼太陽距離地球一定十分遙遠,陽光便是從無窮遠處入射,到達地球時不論照到何處皆可視為平行光。透過觀察影子長短能發現,隨著太陽升上天空,影子長度便會愈短。夏至時太陽光照射到色耶尼(Syene,即為現在的埃及亞斯文,Aswan)小鎮的正上方,只要和地面垂直的物件,它的周圍幾乎都看不到影子,當陽光照進鎮上一口井中,在井裡的水便會映照出陽光倒影;同時,埃斯托拉特尼的家鄉亞歷山卓(Alexandria)位於色耶尼以北,大致在同一條子午線上(但實際上偏西一個經度),夏至期間太陽位於色耶尼上方,陽光筆直地朝地心射入井底,平行陽光在亞歷山卓的投射方向和色耶尼相同,但是地表為圓弧形,因此陽光在亞歷山卓會以小角度入射。根據幾何關係,這個角度與兩地對地心連線所夾的角度相同,故只要測量亞歷山卓處影子的長度,比上日晷圓周長,就會等於兩地的距離比上地球圓周長。

測量影子長度則可透過方尖碑或是當時的日晷——一種名叫斯卡菲(skaphe)的計時碗,結果發現在日晷上的影子弧長占整個圓的1/50(相當於7.2°),而每年尼羅河氾濫後重新步測大地可以得知,色耶尼和亞歷山卓約相距5000 斯塔德(stadium,為古代長度單位),因此地球圓周長就是5000 乘以50 等於25 萬斯塔德。但由於斯塔德單位的確切大小已不可考,換算成現代長度單位估計在39690 ~46620 公里之間,與現今地球圓周長40075 公里,誤差只有約5%。

埃斯托拉特尼測量地球圓周的美,在於運用尋常的測量作法探索大尺度的結構大小,從影子、陽光、地球各自的小細節,到測量廣袤地球周長的相互牽涉,讓我們更加清楚了解自己在地球上的地位,才能夠進而推求幾何關係與規律。

伽利略:斜面加速度實驗(1604 年)

伽利略(Galileo Galilei)被稱為現代物理學之父,是使物理學走向實驗與數學量化的重要人物。除了建立運動學與力學研究的重要里程碑外,更改寫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對物體運動的各式想法。起初亞里斯多德認為自由落體運動的下落速率均勻且與重量成正比,愈重的物體下落速率愈快,若無阻抗則可達到無限高速。當時伽利略進行自由落體實驗,在忽略阻力的影響下,於高塔上靜止釋放不等重物體,結果卻顯示它們會同時落地,因此發現落體運動的下落速率和重量無關。但是落下的的速率大抵如何變化仍是個謎,伽利略心想:「放手讓物體自由下落會發生什麼情形?」,但當要往下深入研究時,卻會遇到自由落體物體運動太快,無法直接測量極短時距的難關。……【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9期】

埃斯托拉特尼如何測量地球圓周/埃斯托拉特尼發現夏至時太陽光照射到色耶尼鎮的正上方,只要和地面垂直的物件,周圍幾乎都看不到影子,
當陽光照進鎮上一口井中,在井裡的水便會映照出陽光倒影;亞歷山卓位於色耶尼以北,
約處於同一條子午線上,夏至期間太陽位於色耶尼上方,陽光也會筆直地射入井底。
平行陽光在亞歷山卓的投射方向和色耶尼相同,但由於地表為圓弧形,因此陽光在亞歷山卓會以小角度入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