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5-01音樂也可以陶冶「豬」性情? 62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溫和的爵士樂令人紓壓,恐怖電影配樂則使人緊張,音樂時常引領我們當下的情緒。不過除了人類,其他動物也會因為音樂改變心情嗎?動物福祉科學(animal welfare science)一項和音樂有關的最新研究,發現動物可能對不同類型的音樂,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音樂或許能紓緩動物們在圈養下的壓力。

動物福祉科學近年來受到強力的關注,除了人道考量的意識抬升,也和畜牧的方式密不可分。因此,科學家持續研究環境和動物生理、心理狀態的關係,而這次他們想知道音樂是否能真正改變動物的情緒。研究團隊以豬為試驗對象,透過豬的姿勢、行為、心率和體溫,制定了一套情緒評估方法。接著播放16 首由多種樂器組合的樂曲,包含對人類而言是愉悅、流暢,或是不和諧、刺耳的音樂。結果發現,豬的某些情緒反應和特定的音樂類型相關,且人類覺得舒適的音樂也會讓豬產生正向的情緒和反應,例如快樂和友好;不和諧的曲調則讓牠們感到恐懼或不安。

豬隻產生的不同行為和牠們的真實情緒真的有關嗎?有些科學家仍抱持懷疑的態度。不過這項研究顯示,豬確實可以因不同的樂曲而做出不同的反應。如果音樂能有效影響動物的情緒,或許未來科學家就可以找出各種動物喜歡的音樂類型,藉由播放音樂提升動物們的居住品質。

Juliana Zapata Cardona et al., Music modulates emotional responses in growing pigs, Scientific Reports, Vol. 12,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