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狼心狗肺不是夢!將豬心裝進人的身體?人類對異種器官移植的野心即將成功? 628 期

Author 作者 蔣維倫/泛科學PanSci專欄作家、故事專欄作家、udn鳴人堂專欄作家、前國衛院衛生福利政策研究學者。喜歡虎斑、橘子、白底虎斑和三花貓。

•17世紀,法國醫師開始嘗試將動物的血液輸入人體;19世紀時,則出現首次將豬的眼角膜植進人眼的紀錄,但以上嘗試無一成功。
• 每個人的細胞表面,都有能作為白血球查戶口時的「身分證」。若白血球發現某細胞表面的身分證顯示為外來者,就會群起而攻、直到敵人完全消滅,而這就是器官移植後,出現急性排斥、手術失敗的主因。
• 為了達成異種移植的目標,科學家開發出基因改造豬。改造目的大致可以分為:(1)讓豬細胞看起來不像敵人;(2)讓豬細胞「看起來」有點像自己人。

班尼特(David Bennett)快死了。

醫師早已宣布他體內跳了57年的心臟隨時都可能停工,「就這麼死去,或接受心臟移植。」班尼特這麼想著。在去(2021)年的最後一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批准了班尼特的手術。那時沒有人知道,他即將成為科學史上的第一人。

擁有豬心的人

在今(2022)年1月7日,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進行了一項特別的手術——醫師將一顆特殊的「豬心」,放入班尼特的胸膛內。

3天後,馬里蘭大學宣布班尼特的手術成功,豬心在他的體內正常運作,沒有出現超急性排斥反應,而他也成為史上首位接受異種(跨物種)基因改造器官,且移植成功的人類患者。在移植手術的5週後,班尼特復原狀況良好,他甚至計畫觀賞美式足球聯盟冠軍賽超級盃(Super Bowl)。

從此刻起,全球成千上萬名心臟衰竭的病人,有了活下去的機會。

狼心狗肺的願望

自古以來,人類就妄想拿動物的器官,取代己身損壞的臟器。早在17世紀,法國醫師就開始嘗試將動物的血液輸入人體。進入19世紀,人類嘗試移植青蛙、羊、鴿子等動物的皮膚至人體;1838年,則出現首次將豬的眼角膜植進人眼的紀錄。以上這些嘗試無一成功,除了人體免疫系統排斥外來組織是其原因之一外,當時的技術也無法確保捐贈組織能接上人體的血管,取得良好的血液供養。直到上世紀初,醫學界研發出血管縫合技術,這才讓移植醫學走向「實體器官移植」,例如心臟、腎臟領域。又過了數十年的摸索,直至1954年,首例人類間的腎臟移植成功,進而證實了「以好的器官換掉壞掉的器官,能拯救病人的生命」。但器官衰竭的患者太多,而有意願、合適的人類捐贈者極少,因此使用動物器官進行移植的夢想,比以往更加地有吸引力。

將羊的血液輸入人體的版畫,繪於1705年。(Wellcome Images, CC-BY-4.0, Wikimedia Commons)

1960年代,美國移植外科醫師里茲特斯瑪(Keith Reemtsma)進行了13次的跨物種腎臟移植——將黑猩猩的腎臟植入人體。在對免疫學了解甚少且缺乏有效抗排斥藥的年代裡,他執刀的手術絕大多數都在4~8週內失敗。但有一名女教師在術後竟復原良好,甚至返回校園教學,直至9個月後,該教師突然昏倒猝死。雖然經屍檢後,並未發現黑猩猩腎臟被排斥的現象,但仍無法排除死亡原因源自於移植,這也是早期異種移植罕見的案例。

在此之後的數十年裡,陸續有醫師將非人類靈長類如狒狒、猩猩的腎臟、肺臟、心臟植入人體內,但無一成功。即使到了1990年代,科學界已開發了真正有效的抗排斥藥,加上當代最強的移植隊伍——美國內科醫師史達策(Tomas Starzl)醫師團隊的執刀,這場將狒狒肝臟移植到人體的手術,也只能讓患者存活70天。異種器官移植的夢,依舊遙不可及。

基因改造,從零打造人人可用的器官

為什麼器官移植這項任務如此艱難?原因在於人體的免疫系統非常討厭外來者,例如細菌、病毒,甚至是可能救人一命的新器官。每個人的細胞表面,都有種獨特的蛋白質,能作為白血球查戶口時的「身分證」。倘若白血球發現某細胞表面的「身分證」顯示為外來者,就會群起而攻、直到敵人完全消滅,而這就是器官移植後,出現急性排斥,甚至導致手術失敗的主因。

因此人與人之間的同種器官移植,也是直到1970年代末,免疫抑制劑環孢靈(Cyclosporine)〔註〕被發現後,才有了大幅度的進展。然而,異種生物間的細胞表面蛋白質差異更大,人體的排斥效應只會更猛烈。且從1990年代史達策的失敗手術裡,可隱約觀察到白血球對於跨物種的器官、細胞,有著極強烈的排斥反應,也就是說單靠抗排斥藥物,不足以讓動物器官在人體內存活。所以我們需要利用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從零打造無排斥的新器官。

〔註〕環孢靈的作用是能專一性的抑制輔助T細胞,又不妨礙其他免疫細胞,被視為首個高效的抗排斥藥物。

從基因改造豬到狒狒

移植醫學的背後,由許多基礎科學支持,包含免疫學、藥理學、基因工程學等。數十年來,不同領域的基礎研究持續發展、交流、融合,最終讓醫師得以挑戰「異種器官移植」。

上世紀中葉後,免疫學家逐漸釐清白血球如何運作,即哪些細胞蛋白質誘發淋巴球攻擊?哪些蛋白質降低發炎反應?而基因工程學家也逐漸讓「移除特定基因」技術成為可能。藉由多個領域的合作,便有機會創造出「出生就是為了提供器官」的基因改造豬。

本世紀初,科學家開發出基因改造豬,並將豬的器官移植入狒狒體內,藉此了解基因改造器官、接受者的免疫系統等反應。而透過逐步改善,科學家也在2018年實現了豬心原位移植〔註〕給狒狒,並存活195天的紀錄。透過非人類靈長類的大型動物試驗,研究團隊漸漸地了解「改造哪些基因,能讓豬的器官不被急性排斥,更適合放進人體」。

〔註〕原位移植即移除接受者原本的臟器,騰出空間、血管,以容納捐贈者的臟器。與之相對的是「異位移植」,即不移除接受者原本的臟器,另尋空間和血管接上捐贈者臟器。在此之前,科學家已完成「豬心異位移植於狒狒腹腔」手術,且存活945天的紀錄。

將基因改造豬腎移植到人體?

2015年,科學家著手準備將基因改造豬的器官移植給腦死患者,藉此觀察豬器官在人體內的反應;而在去年,也有兩個分別來自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紐約大學醫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Langone Health medical center)的獨立醫療團隊,各自完成了「豬腎移植到腦死人類患者」的案例。

在異種器官移植的目標前,最基礎的障礙就是人體的急性免疫排斥。科學家發現,人體白血球能辨識豬細胞表面的醣蛋白(glycoprotein),並加以攻擊。因此,豬腎移植試驗裡的腎臟,被改造的基因有10處,目的大致可以分為:(1)讓豬細胞看起來不像敵人;(2)讓豬細胞「看起來」有點像自己人。

因此,提供基因改造豬的美國醫療公司Revivicor的科學家,移除了3個酵素基因,以阻止豬細胞合成某些醣蛋白;再額外加入了6個人類基因,功能分別是抑制發炎或降低免疫細胞攻擊,促進正常凝血和防止血管損傷等。最後則是刪除了生長激素受體的基因,以避免豬器官在人體內繼續長大,出現體積超出人類體腔的可能。但這10種基因改變都是必要的嗎?科學家目前還不是很清楚。

將基因改造豬腎移植到人體,結果如何?

在腦死患者的試驗裡,科學家發現人體「沒有出現超急性排斥反應」,證明了基因改造豬的器官,從狒狒的模型轉移到人體模型,也具備可行性。換言之,改造這10個基因,的確有效地避開了人體內急性排斥的巨大障礙。

同時,試驗期間裡,受贈者血液裡也沒有出現豬隻的反轉錄病毒基因,更沒有出現豬細胞基因,緩解了外界對基因工程的疑慮。

而對於手術可行性、安全性的顧慮,也在此兩例臨床試驗裡被證實可被克服。由於豬和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血壓都顯著低於人類,所以豬器官的血管壁,有可能在較高壓力下而崩潰,且在狒狒的實驗裡,也無法得知「豬腎臟的血管在人體裡會不會壞掉」的答案。幸好,在腦死人體內的觀察發現,豬腎臟在人類的動脈血壓下,依舊能保持完整性、血流穩定性。

但在試驗中,豬腎的過濾、排尿功能卻沒有成功。而在阿拉巴馬大學的案例裡,移植後的豬右腎可排出尿液,但左腎尿量明顯減少;並且豬腎無法將肌酸酐(creatinine,肌肉活動代謝廢物,通常透過尿液排除)排入尿液裡。造成這些結果的原因有可能是運送/手術過程中豬腎缺血,或腦死患者身體的損傷,導致豬腎無法正常運作。但真正的原因,科學家尚不清楚。

此兩例臨床試驗,證明了只要進行適當的基因改造,就能克服異種移植的急性排斥反應。「我認為其他豬器官如豬心,可在10年內移植到需要的病人體內。」紐約大學醫學院試驗團隊的醫師,在去年10月接受英國廣廣播公司(BBC)採訪時,這麼說著。

然後,就在今年1月7日,班尼特和一隻豬進了開刀房。

去死,或接受豬心

班尼特不是個好病人。儘管他正值壯年,且罹患晚期心臟病,但因為他曾經不遵從醫囑管理、治療高血壓等疾病,讓自身健康狀況更糟,因此被排除在心臟移植的等候名單。因為捐贈的器官如此珍貴,若受贈者無法好好照顧器官,那就不應接受捐贈。

然而,毫無希望的絕境,也帶給班尼特另一種可能——成為異種器官移植的受試者。在患者本人同意的情況下,FDA在去年的最後一天,特殊許可了班尼特的手術(類似臺灣的恩慈療法,即現有常規療法已無法改善患者病情,因此專案許可特殊治療),嘗試用基因改造後的豬心,讓他活下去。

在手術後3天,馬里蘭大學發布新聞稿,班尼特的手術成功。

基因改造豬心移植到人體上的結果?

手術後3天,班尼特就能脫離呼吸器自己呼吸;術後5週,他甚至已開始規畫週末的娛樂生活。

儘管還無法得知豬心在人體內能運作多久,但他的案例,至少證實了基因改造後的器官,能避開人類的急性排斥(班尼特的豬心也有10個被改造的基因,但尚無詳盡的文獻釋出)。且相較於豬腎在腦死患者體內的無法正常工作,豬心在班尼特體內的工作能力,似乎可正常運轉。醫療團隊將持續監控班尼特的身體,以了解慢性排斥、基因改造組織植入體內後的發展等。

除了證實心臟正常工作,未發生急性排斥外,此次試驗也驗證了手術其他細節的可行性。透過狒狒的動物實驗,研究團隊發現在狒狒體內的豬心會在數天內衰竭,儘管科學家尚不知道原因,但卻想出了解決之道——餵豬心毒品!在摘除豬心、心臟血液供給被停止後,他們會立即將豬心保存在含有古柯鹼(cocaine)、腎上腺素(epinephrine)、皮質醇(cortisol)的水溶液。雖然科學家不清楚為什麼古柯鹼能保護離體後的豬心,但這種特製溶液確實維持了豬心在受贈者體內的活力。醫療團隊打趣地告訴《科學》(Science)期刊,就因為古柯鹼的成分,讓他們每次進口保存液時,都會被美國緝毒署關注一次。

不知道接受豬心的班尼特能活多久?狒狒移植豬心後,存活超過6個月;相信所有人,都希望他能活的越久越好。然而,班尼特已在今年3月8日離世,存活約2個月。

憑什麼要豬拿心臟救人?

在美國,約有超過十萬名患者正在等待器官移植,每年更有超過6000人因為等不到器官而死亡。而在臺灣,依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的數據,在2018年末,等候器官的患者將近1萬人(表一),而同年捐贈的器官僅333個(包含心臟、肺臟、腎臟等,不含眼角膜等組織),苦苦等候、命懸一線的人還是太多。

因為我們不可以冀望有更多人因意外離世而捐贈器官,但卻可以推動、期盼「豬器官」真正地進入器官移植的領域,為臺灣患者所用,相信將能大幅地改善眾多臺灣病人「等著去死」的悲劇。

動物權益

「殺死動物,取出臟器治療人類」的療法,在國外已引起部分動物權利組織的反對。例如美國的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就批評以豬心治療班尼特是個不道德、危險的浪費行為。其他立場相近的團體,則擔憂基因改造是否會影響豬隻的健康。而在德國,類似的團體已收集了將近6萬份連署,要求該國禁止異種器官移植的研究,他們認為動物不應該作為人類的零件備份。

顯然,和「培育一隻豬,生來就準備當成培根」比較起來,「培育一隻豬,生來就準備當成人類器官備份」似乎更加複雜和令人困惑。

宗教

相較於動物權利團體的反對,宗教上的障礙似乎早已被解決。在不允許食用豬肉的伊斯蘭教中,有種看法是「如果動物材料可以挽救人命,則可使用」;而在埃及的宗教權威組織也曾發布教令:「若患者病情、身體可能持續惡化,那就可以使用豬的心臟瓣膜」(埃及境內的主要宗教為伊斯蘭教)

誰優先活下去?

在臺灣,宗教、動物權益應不至於令人們反對使用豬心挽救人命。但「誰有權先拿到心臟」,卻是個必須思考的問題。在班尼特手術成功後,立即被媒體挖出他34年前的重傷害犯罪紀錄,而當年的被害者家屬也表達了不滿。若類似的醫療案例在臺灣出現,會不會出現媒體公審、網路正義的情況呢?而醫療團體、政府單位,扛得住輿論壓力嗎?

表一|臺灣等候器官移植患者人數,依器官別計數。
統計時間:2018/11/22。(資料來源: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即病人自主推廣中心)

而另一個我們可以預見的現實是,即使異種器官移植在臺灣開放,短期內也會是「供不應求」的情況。那麼「誰有權先拿到豬心?」、「我可以選豬心或是人心嗎?」,或「同時排到豬心和人心,我可以多考慮幾天嗎?」諸如此類的問題,就會成為令人擔憂的醫療糾紛。如同先前民眾選擇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廠牌時相似的情境—— 我們都希望所有人能作出無私的決定,但輪到我時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