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4-01亞馬遜雨林的「韌性」正在漸漸下降? 62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亞馬遜雨林(Amazon rainforest)的韌性(resilience)會下降嗎?「韌性」一詞最早於1973 年由生態學者霍林(Crawford Stanley Holling)提出,用以描述某個生態系統在遭遇到自然干擾或人為干擾,例如地震或野火等天災,以及人類為了農業、商業需求而開發森林等行為後,能否快速自我修復的能力。

位於巴西的亞馬遜雨林蘊藏豐富的物種,也有著「地球之肺」的稱號,但隨著巴西當地逐漸開發,亞馬遜雨林樹木遭到盜伐、焚燒等消息層出不窮。近期一篇研究藉由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分析了亞馬遜雨林近30 年來的植被系統(vegetation system)與其森林韌性是否有所改變。研究團隊發現自21 世紀初開始,亞馬遜雨林約四分之三的區域韌性正在逐漸下降,意味著在這些區域中,雨林喪失了自我修復能力。

由於亞馬遜雨林獨特的生態定位,以及其對於氣候系統的影響,再加上雨林中儲存了大量的碳,即使僅有部分樹木枯死,也會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地球變暖。研究團隊認為,亞馬遜雨林的韌性下降對人類而言無疑是個警訊,並表示限制伐木、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著手保護亞馬遜雨林是件刻不容緩的事。

Chris A. Boulton et al., Pronounced loss of Amazon rainforest resilience since the early 2000s, Nature Climate Change, volume 12, pages271–27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