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3-15秘魯發生史上最大規模漏油事件 衝擊當地海洋生態 483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今(2022)年1月15日,數千桶原油從煉油廠洩漏到秘魯海濱小鎮安孔(Ancón)的海灘上。雪上加霜的是,位於1萬300多公里外的東加(Tonga)海底火山猛烈噴發,強烈的海浪席捲了海岸線,加速石油汙染。雖然一直以來秘魯海上漏油事件時有耳聞,但先前主要發生在北部海岸和亞馬遜叢林中,而這次則發生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利馬(Lima)附近,更是海洋水域汙染分布最廣也最嚴重的一次。

而這場大規模的漏油事件,一般認為起因為西班牙石油公司睿爍能源(Repsol)將一艘油輪中的原油泵入煉油廠時溢出所致。然而,睿爍能源卻否認這項消息,並聲稱是因為東加的海底火山噴發,導致巨浪將船拋起才導致漏油事件發生。儘管秘魯海事局仍在調查睿爍能源提出的說法是否屬實,但秘魯政府仍暫停煉油廠的大部分作業,以防止汙染進一步擴大。

根據秘魯環境評估和執法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睿爍能源未能立即控制原油洩漏。此外,該公司的預警洩漏檢測系統也沒有正常運行,加上公司內部也沒有相關且足夠的設備,以及訓練有素的人員以減輕如此大規模的洩漏事件。即便睿爍能源在新聞聲明中承諾會竭盡全力負責漏油的後續清理工作,並表示截至2月14日已清除70%以上的油汙,但一些監測沿海野生動物的研究人員仍對他們所觀察到的生態破壞感到憤怒和沮喪。

1月28日,秘魯環境部宣布有1萬1900桶石油洩漏到海中——高於睿爍能源最初估計的6000桶。雖然最終的石油洩漏數量被修正為約1萬400桶,但這數量比起環境新聞媒體Mongabay Latam所計算的,截至2009年至2019年期間,秘魯漏油事件總和的9700桶石油還要多。據報導,這次事件所洩漏的浮油已蔓延到20多個海灘,牽涉長達41公里的海岸線。

目前,科學家們已與當局一起評估海洋生態受破壞的程度,並努力了解原油洩漏對於野生動物的影響。秘魯海洋研究所(Instituto del Mar del Perú, IMARPE)的研究人員每週都在現場採集水樣,使用無人機追蹤石油的流動,並記錄受影響的生態系統。秘魯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SERNANP)表示,石油已經侵入了3個海洋保護區,分別是安孔保護區、佩斯卡多雷斯群島(Pescadores Islets)、蓬塔薩利納斯(Punta Salinas)。

另外,秘魯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也參與救援和清理工作。截至2月7日,當局已救出51隻鳥,清除193隻死鳥,且確認有953隻遭受石油汙染。秘魯動物保育組織Pro Delphinus負責人、同時也是海洋生物學家的阿爾法羅(Joanna Alfaro)也擔憂野生動物的重要棲地遭受破壞,像是目前已瀕臨滅絕的哺乳動物秘魯水獺(Lontra felina),只生活在秘魯、智利、阿根廷海岸邊。隨著洋流將石油帶向北方,鳥類也將飽受石油汙染之苦。2月初的一項政府普查顯示,浮油已包圍臨近許多鳥類覓食和繁殖的島嶼,威脅著近18萬隻鳥類棲息,其中包括已經處於滅絕危險的物種,如漢波德企鵝(Spheniscus humboldti)。

由於秘魯的能源71%以上來自化石燃料,低碳能源僅佔27%,秘魯國際海洋保育組織(Oceana Peru)的政策總監、環境律師赫克(Carmen Heck)表示,秘魯是仰賴海域維生的漁業國家,未來應該考慮使用更多的替代能源,以防止石油汙染再次侵害秘魯沿海生態。

新聞來源
Emiliano Rodríguez Mega, Unprecedented oil spill catches researchers in Peru off guard, Nature, 202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