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3-15臺美印跨國合作人造衛星 將進行太空天氣觀測 483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李依庭

今(2022)年2月14日上午8時29分,由臺灣、美國、印度跨國共同合作開發的INSPIRESat-1立方衛星,於印度的達萬太空中心(Satish Dhawan Space Centre)順利發射升空。當天傍晚經過臺灣上空,中央大學於下午5時24分成功接收到INSPIRESat-1的訊號,顯示衛星運作正常,即將開始執行科學任務。

由臺灣中央大學、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印度太空科學與科技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IIST)共同合作開發的INSPIRESat-1小型人造衛星,其開發工作是以創新的國際合作方式,集結多方學術單位所提供的酬載及衛星次系統。

衛星上有兩個科學酬載,其中微型電離層探測儀(compact ionospheric probe, CIP)是由中央大學所提供;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則補助開發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dual-zone aperture x-ray solar spectrometer,DAXSS)。CIP主要進行電離層觀測,可以令我們了解高層大氣變化及對無線通訊的影響;至於DAXSS所提供的觀測資訊,則可以協助觀測者了解太陽的日冕變化,使INSPIRESat-1成為一個太空天氣觀測站。

中央大學在去年一月發射的飛鼠號立方衛星。(張起維提供)

此衛星從2017年開始歷經了4年的開發與整測期,並在去(2021)年初於美國進行最後的飛行體整測後運送到印度,由IIST遞交至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 ISRO)。原先預計於去年9月發射,但因疫情影響延後到今年2月發射。

衛星發射後,將飛往高度525公里的低地球軌道開始執行科學探測任務。由IIST進行主要飛控,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及中央大學則為輔助,而衛星所產出的科學資料,將提供給參與學校作為分析。 這是臺灣學術組織和NASA首次將兩方酬載放入同一衛星中,也是臺灣第一次正式與IIST合作。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張起維表示,這是中央大學繼去年一月發射飛鼠號(IDEASSat)立方衛星之後,第二個成功發射的立方衛星。研究團隊累積了飛鼠號第一次動手設計、整合測試、飛行控制和雙向通訊等寶貴經驗,就算遇上沒預料到的問題,也能迅速改正,經過這樣的歷練之後,這回任務順利許多。

張起維更表示,當前微型化人造衛星日益蓬勃,更加速了太空產業的發展。由於研發時程較短、燃料和發射成本較低、可靠度和可容忍錯誤率也沒像傳統人造衛星嚴苛,相對來說發展性較高。此次順利發射並成功接受訊號,也向國際社會展現出臺灣在微型化人造衛星的軟硬實力。


新聞來源
1. 中央大學,〈臺美印INSPIRESat-1衛星發射 中央大學成功接收到訊號〉,2022年2月15日。
2. 中央大學,〈台美印跨國太空合作 INSPIRESat-1衛星預計2/14發射〉,2022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