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較少重症≠可以輕忽,Omicron有哪些特性,又該如何防範? 482 期

Author 作者 蔣維倫/泛科學PanSci專欄作家、故事專欄作家、udn鳴人堂專欄作家、前國衛院衛生福利政策研究學者。喜歡虎斑、橘子、白底虎斑和三花貓。

Omicron有哪些特性與其他變異株不同?

更強的傳播力,快速成為優勢株

去(2021)年11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的第二年,Omicron變異株在南非現身。Omicron是第一個尚未在國際間爆發,科學界僅憑研究其突變位置,就猜測它具備高度威脅性的變異株。

很不幸的,這次科學家猜對了。

僅一個多月的時間,Omicron變異株憑藉著更強的傳播力,在多個國家裡壓倒Delta成為優勢株。單以美國為例,Omicron變異株在12月初出現本土案例,到隔年1月初新增確診者就已經幾近100%都是Omicron變異株感染而致。更糟的是,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大,在美國掀起COVID-19疫情裡最大量的感染潮,幾乎以每日80萬名新確診患者的的速度傳播,對醫護造成不小的壓力。

圖一:美國各州新增確診者之變異株(資料來源:COVID Data Tracker)

圖二:美國 COVID-19每日新確診病例(資料來源:COVID Data Tracker)

多個變異導致疫苗保護能力驟降

更令人煩惱的是,目前所有的COVID-19疫苗設計,都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在中國武漢初次出現、最原始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而Omicron恰好在棘蛋白帶有多個突變,使它擁有突破疫苗保護的高度穿透力;換言之,原始的疫苗規畫,避免Omicron變異株感染的效果並不如我們所期待。

首先,從mRNA疫苗看起,英國研究發現,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的效果明顯更差。統計發現,接種兩劑輝瑞/BNT(Pfizer/BNT)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經過20週,對抗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以未出現症狀來做判定)尚有65∼70%,但遭遇Omicron變異株保護力則降至10%左右。而南非研究也有相似的結果。兩劑輝瑞疫苗避免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效果僅有33%,遠不如避免Delta變異株感染的80%;幸好抗重症的效力還有70%,但相較於避免Delta變異株重症的93%、疫苗抗重症的效果仍明顯衰退。

其次,和臺灣相同,另一個在英國大量推廣的疫苗是AZ疫苗(AstraZeneca)。因此英國研究也發現,施打兩劑AZ疫苗經過20週,對抗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尚有45∼50%;但對抗Omicron變異株而言,卻已經幾乎沒有保護力了。

最後,在全世界最廣泛施打的科興疫苗(CoronaVac),其保護力似乎也令人擔憂。香港科學家研究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的人體血清,發現該疫苗誘導的抗體,幾乎沒有中和Omicron變異株病毒的能力;換言之,科興疫苗可能完全無法避免Omicron變異株的感染。同時,因為相較於其他技術,去活化類型疫苗所誘導的免疫力更低,因此部分科學家認為,前兩劑接種去活化類型疫療的人,第3劑應改接種mRNA或蛋白質類型的疫苗,才能產生足量的中和抗體。

幸好,英國發現不論前兩劑是施打AZ或是mRNA疫苗,若以mRNA疫苗(輝瑞或莫德納)為第三劑(boostdose)後,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保護力就回升到65∼75%,展現了巨大的進步。

唯一的好消息:重症率降低了

而在眾多的壞消息裡,Omicron變異株卻多了個奇特的特性──重症率似乎較低。在許多國家,Omicron變異株感染的病例爆炸式增長,但重症、住院的人數卻僅些微上升。英國初步數據顯示,相較於Delta變異株,Omicron變異株造成的重症風險降低了約50~70%

為了釐清重症率減少的原因,科學家讓小鼠、倉鼠感染Omicron變異株病毒,發現相較於其他變異株,Omicron變異株出現在肺臟裡的病毒數量較低。而另一組科學家直接讓Omicron變異株感染人類肺臟(來自手術切除待銷毀的肺部組織),發現病毒在肺組織裡的繁殖速度,Omicron變異株比Delta變異株慢10倍;但在氣管細胞裡,Omicron變異株的繁殖速度卻是Delta變異株的70倍。

Omicron變異株在氣管壁上的繁殖速度快,代表有更多病毒可透過咳嗽、噴嚏飛出,感染他人。而肺組織的病毒量少,推測誘發的發炎反應、肺積水等症狀可能較弱,減少了呼吸困難、白血球誤傷肺細胞的重症危機。

而在細胞層級裡,冠狀病毒有兩種進入細胞的方式。在病毒黏住細胞表面受體(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2, ACE2)後,病毒有可能直接被細胞吞噬,包裹進細胞裡的胞內體(endosome)結構;或者由宿主細胞表面的TMPRSS2(transmembrane serine protease 2)蛋白質切割棘蛋白,使得病毒和細胞得以融合為一。而科學家發現,相較於其他變異株,TMPRSS2切割Omicron變異株棘蛋白的效率較低;同時TMPRSS2在肺細胞上較豐富,但在鼻咽等上呼吸道細胞裡較少 。因此解釋了為什麼Omicron在肺部的繁殖較慢,但在上呼吸道的速度卻極快的原因。

即使重病率低,COVID-19後遺症或癱瘓醫療仍不容小覷

因為Omicron具有較低的重症率、較高的突破疫苗等特性,有部分政客如國內前立委與巴西總統,居然說出「不要打疫苗,讓民眾自然感染Omicron變異株達到群體免疫」的荒謬言論!具象一點來比喻,這有點像跟大卡車比,撞小貨車重傷率較低,所以叫別人去撞小貨車來訓練身體?這些枉顧他人生命的言論,令人感到極度憤怒。

儘管重症率較低,Omicron變異株病毒的感染,仍是COVID-19,一種我們對於其長期傷害不熟悉的疾病。目前感染COVID-19除了我們較為了解的短期影響外,長期「新冠後遺症」(long COVID-19)會造成哪些慢性傷害,是直到近期才慢慢為人所知。醫學界發現,感染COVID-19後,身體會出現一系列不適的症狀、可能持續數個月、嚴重影響生活。

而令人擔憂的是,只要感染病毒,這些症狀就可能發生在任何患者身上──不論是否為輕症,甚至是無症狀感染者,也都有機會出現長期的「新冠後遺症」。這些症狀可能有:
• 呼吸困難
• 常常感到疲倦
• 運動後感到不適、身體狀況不如染疫之前
• 大腦思考難以集中注意力,亦被稱為「腦霧」(brainfog)
• 頭痛
• 胸痛或胃痛
• 心臟無故快速跳動
• 關節或肌肉疼痛
• 針刺、麻感
• 腹瀉
• 睡眠問題
• 站立時感到頭暈

某些COVID-19患者會出現嗅味覺喪失的症狀,暗示了SARS-CoV-2的本性可能是嗜神經病毒之一(喜歡攻擊神經系統。許多看似和神經系統無關的病毒,似乎都有攻擊神經系統的特性,如:屬腸病毒的小兒麻痺)。牛津大學曾掃描近400名COVID-19康復者的大腦,發現他們的左腦各區域都較小,暗示疾病可能導致腦神經細胞的死亡。而且神經損傷的症狀,似乎也在輕症病人上出現。芝加哥的研究團隊追蹤了輕症患者約5個月,發現許多人出現「腦霧」的症狀(女性比例稍多),包含:憂鬱、焦慮、認知障礙、感覺異常、聽覺異常、嗅覺異常、頭暈、頭痛。

上述症狀可能會嚴重地影響生活,甚至在美國,嚴重的新冠後遺症已被視為殘疾之一。因此避免COVID-19最好的方法,絕對不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病毒,而是嚴守防疫措施:洗手、口罩、疫苗。

此外,世界上的疾病不只有COVID-19,而醫療量能是有限的,不可能只為了COVID-19患者而服務。儘管Omicron以輕症為主,但在其快速的傳染力與大量傳播之下,會致使醫院人滿為患。倘若所有的病床、醫護都被Omicron變異株占據,就會排擠掉應被治療的各項傷病,如:癌症、腎臟病等。若所有急救人員、車輛都被Omicron確診者所用,那麼原先完全有機會被拯救的急性傷病患者,如:車禍、中風、溺水等,就更可能會因為缺乏急救醫療而死去。防範COVID-19的傳播,也在於保存醫療量能,人滿為患的醫院,會讓不該死的人死掉。

施打第三劑疫苗,避免重症死亡仍有效!

現有COVID-19疫苗的抗原設計,都是針對最早的武漢原始株,所以誘發的抗體對Omicron變異株的中和能力下降,較無法避免病毒感染。但疫苗在此最大的目的其實是「避免重症、死亡」,而科學家已發現,疫苗不僅會誘發抗體,也會訓練出能辨認多種SARS-CoV-2變異株的T細胞們,這些T細胞,可能就是避免重症、死亡的關鍵。

免疫系統的T細胞有兩種,分別是殺手T細胞(killer T cell)和輔助T細胞(helper T cell)。殺手T細胞的工作是殺死有問題的細胞(如:被病毒感染的殭屍細胞),避免戰場進一步擴大、控制戰損。而輔助T細胞的角色偏向總指揮官,能活化B細胞(B cell)大量分泌抗體、強化巨噬細胞的吞噬效率、刺激殺手T細胞趕赴戰場等,率領全體免疫軍團進行整體戰。

為什麼變異株出現,抗體的中和能力就會下降呢?因為抗體是辨識、結合棘蛋白的3D立體結構,所以當病毒棘蛋白突變過多、結構產生變化,抗體中和病毒的能力就可能減弱。但T細胞並非辨認蛋白質的3D立體結構,而是辨識可疑蛋白質的碎片(胜肽),因此較不受棘蛋白質結構變化的影響。科學家從接種過COVID-19疫苗的人體抽取T細胞,並摻入Omicron變異株的棘蛋白碎片進行研究,發現T細胞能夠辨認Omicron變異株病毒的特徵而被活化。換言之,現階段的疫苗活化T細胞的成果,面對Omicron變異株病毒仍有助於避免COVID-19造成重症甚至死亡。

英國政府在今(2022)年1月21日發布了第三劑疫苗對抗COVID-19重症、死亡的數據 (研究區間為2021年最後兩週和2022年頭兩週,此階段Omicron變異株應為英國之主流優勢株)。數據顯示,第三劑疫苗有效地減少了重症、死亡的發生,而此保護的效果在年長者族群更加明顯!

儘管Omicron的殺傷力似乎較小,但不可將它視為一般流感。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仍會誘發COVID-19、一種人類陌生的疾病,請不要輕易聽信政客的言論。保護自己、家人的方法始終沒有改變:洗手、口罩、疫苗。

保持冷靜,繼續前進。Keep Calm and Carry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