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1-05臺灣的「數學女鬥士」,首位臺灣女數學教授徐道寧 625 期

Author 作者 許世壁/清華大學1970 級大學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數學博士,專攻微分方程與生物數學,現為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援。

清華大學首位女數學教授,同時也是清華數學所創辦人之一的徐道寧教授,已於去年(2021)8 月3 日過世, 享耆壽98 歲。徐道寧除了是臺灣首位女性數學博士,更終其一生都在推動數學教育、培育出許多數學專業人才,對臺灣數學界有著深遠的影響。

由左至右為德州農工大學教授陳鞏、徐道寧、筆者,手中為徐道寧在芎林保順療養院的作品。(作者提供)

 

進行數學教育的初始

徐道寧祖藉浙江紹興,1923 年出生於南京市,成長於中國抗日時期。學生時期因為家中經濟斷絕,考進半公費的北平師範學院數學系,獨自一人留在北方繼續就學;大學結業後因成績全班第一,得以留校任助教代替實習,並於1947 年畢業。

由於光復後得知當時臺灣的師資缺乏,基於「犧牲奉獻」的理念,她決定來到臺灣,訓練下一代人才。來臺後首先任教於蘭陽女中,並在宜蘭中學兼課,先後任教於師大附中、北一女,以及臺灣師範學院(現為臺灣師範大學)助教。徐道寧於1956 年,考取西德國際文化交流協會(現為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的DAAD 獎學金,本欲出國留學,但卻在白色恐怖期間遭人檢舉其思想有問題,只好留校任講師一年。而後經臺師大校長宗亮東及數學系主任管公度做保,於1957 年得到德國宏博基金會(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的獎學金,赴德至數學界首席的哥廷根大學(Georg August University of Göttingen)攻讀博士。

哥廷根大學在數學方面由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一脈相傳,由於徐道寧在申請獎學金時,附有一篇法國數學家伽羅瓦(Evariste Galois)群論的實例,因此基金會推薦她做模函數(modular function)權威多伊林(Max Deuring)的學生。1962 年,徐道寧以優等成績獲得博士資格,其博士論文發表在知名期刊《純數學與應用數學》(Journal für die reine und angewandte Mathematik)。值得一提的是,徐道寧剛到哥廷根時,還不太敢講德文,而後她一口氣同時選修初級、中級、高級德文課程,且德文講得相當流利,也於1962 年2 月底通過德文師資課程考試,取得德文教師資格。

亦師亦友的徐道寧

在1962 年初取得理學博士,次年3 月返國後,徐道寧去了臺師大數學系擔任副教授,並在清華大學預計開辦數學研究所時,應當時的清大校長陳可忠及數學研究所所長李新民邀請,開始在臺師大、清大兩邊任教。直到1968 年清大成立數學系,才專任於清大。

筆者早年在清大數學系時,曾修過徐道寧的課,由於臺灣的高中數學基本上是工程數學,較注重計算及解題技巧。當我在1966 年進入清大數學系,開始接受數學教學時,就在徐道寧的「點集論」課程中,初次接受到嚴格的邏輯訓練。徐道寧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對我們這批高中剛畢業的學生,也重覆地灌輸集合論的基本概念。例如將函數表示成集合、以集合建立數系時,最重要的步驟是引進真值表(true table),學習如何否定一個敘述,尤其是一些數學符號,例如∀(for all)、∃(there exists)、∧(and)、∨(or)的運用。……【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