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1-04你吃的玉米有幾排?是基改玉米嗎?破解玉米的都市傳說 625 期

Author 作者 林秀玉/真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不同的生物體「書寫」一部部美妙的「生命哲學」,共同愛護生物、保護自然、守護地球,用「愛」起飛、遨翔。

國內常見的玉米品種繁多,有黃色、白色、紫黑色,也有白色夾雜紫黑色或各色夾雜等玉米。坊間有偏甜味的玉米,口感像糯米的玉米,帶有水果風味的玉米,有用玉米粒的玉米濃湯,加玉米果糖的飲料,加玉米提鮮的火鍋湯頭,有玉米筍的菜餚,也有人偏好吃一穗水煮玉米,有人愛吃碳烤玉米等。由此可見,玉米是國內常見農產品、常用食材,以及風味添加物。不只如此,玉米還是全世界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也是科學上重要的模式生物(model organisms)之一。

「基改玉米有幾排」的謠傳

目前臺灣市場的基因改造食品,有黃豆、玉米,以及它們的加工製品。在國人普遍傾向基因改造食品會危害身體健康的擔心下,近來出現一則「數數玉米有幾排就能辨識基改玉米」的網路訊息,頓時造成瘋傳,同時引起這個訊息正確性與否的軒然大波。

網路流傳內容宣稱,用看的、用數一數的,就能識別這一穗玉米是不是基因改造玉米,招數是「12 排的玉米是非基因改造,多於12 排、14 排、16 排都是基因改造」。對此,國內幾家新興的謠言澄清網站都跳出來闢謠,例如「MyGoPen」(麥擱騙)、「新興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er,SMC)、「臺灣事實查核中心」(Taiwan Fact Check Center, TFC)等機構,均指出這個傳聞是誤導大眾的謠言,一致做出「無法根據幾排玉米來判斷是不是基改玉米」的回應。

根據臺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農業試驗所學者,以及美國遺傳學家林奇(Michael Lynch)和沃爾許(Bruce Walsh)對〈玉米遺傳和量化特徵分析的研究〉(Genetics and Analysis of Quantitative Trait),都提到玉米粒排數與玉米的品種特性、栽培環境有關,卻與「是不是為基因改造」無關;換言之,玉米的排數並不能用來判別基因改造玉米。

玉米粒排數與玉米品種特性

我們可能都吃過一穗玉米,但是卻可能很少細細觀察或實際數過,一穗玉米會有幾排的玉米粒這檔事!不過,就有科學家曾解答「玉米有幾排」這個形態學上量化特徵(quantitative trait)問題的學術研究。例如一個經典研究是1911 年《自然》(Nature)期刊,發表一篇有關〈玉米排數的遺傳〉(Inheritance of Row Number in Maize Ears)的文章,提到一穗玉米的排數會遺傳,進一步指出不同品種的排數會有不同,從8 ~ 24 排都有可能,甚至可能更多排。根據品種的不同排數出現差異,有些品種的排數是8、10、12 排;有些是12、14、16、18 排;有些則是出現18、20、22、24 排等。

1948年,《密蘇里植物園年鑒》(Annals of the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期刊中,有一篇探討〈玉米排數的形態學分析〉(A Morphological Analysis of Row Number in Maize),從玉米形態與玉米排數關係圖中,宣稱一般而言玉米從8 ~ 30 排都有,還可能有更多排,甚至在某些自然授粉的情況下,可能出現4 排的情況。不過當出現超過30 排時,玉米粒不容易分辨,很難用肉眼數出有幾排。文中還提到玉米有幾排是有趣的生物史,其發展過程相當複雜。……【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