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1-04為什麼地下室總有一股悶悶臭臭的「黴味」?該怎麼除臭呢? 625 期

Author 作者 C球/多倫多大學化學系博二研究生。幾年前誤打誤撞後入了化學這個坑,便被這個超有潛力的核心科學領域震撼。除了研究,希望能透過科普寫作與影片,讓大家對化學少一點距離感和對科學研究更有興趣。

為什麼有些東西聞起來很香,有些東西卻很臭?在我們的鼻子裡有很多叫做「受體」(receptor)的機關,能接收空氣中的許多氣味分子。像是香水散發出的分子,在和鼻子裡的受體互動時,會讓我們產生愉悅的感覺,而在大腦接收到此訊息後,我們就會把這個經驗認定為「香」;至於臭味的分子,也是透過同樣的機制,讓我們產生「臭」的經驗。

嗅覺的生理機制,主要是被美國醫學科學家艾克謝爾(Richard Axel)和美國生物學家巴克(Linda Buck)所研究出,而他們也因為這項發現獲得了2004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嗅覺機制非常的複雜也很多面向,其中之一就是一個東西是香或臭,和它所散發出的分子有很大的關係。那又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惱人的臭味呢?這篇文章想帶大家來看看臭味與除臭的科學,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造成地下室黴味的元兇──細菌的VOCs

在潮濕又不通風的地下室或房間裡,往往會散發著一種「黴味」。而造成這個味道的原因之一,就是黴菌本身會釋出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也就是它們新陳代謝的產物。VOCs 泛指在我們一般熟悉的常溫、常壓環境下,就很容易揮發進入氣態的有機化合物。此處的「有機」不是指我們常聽到的有機食物,而是指以「碳」這個元素為基礎所形成的化合物。有機化學是化學的分支之一,也是生物化學中的基礎。

黴菌的VOCs 是它們進行新陳代謝的產物之一,其中一項功用是可以做為對環境生態中其他生物釋放出的訊號;不過當它們進到我們鼻子時,往往會讓我們產生不愉快的經驗。這些VOCs 的分子架構到底長怎樣子呢?其實黴菌所釋放出的VOCs 有千百種,真的沒辦法在短短一篇文章裡好好地介紹完,因此我們就挑3 個比較常見的出來介紹(圖一)。

圖一:3 種常見的黴菌 VOCs。蘑菇醇會產生蘑菇的味道,2 -庚酮會產生起司的味道,異戊醇則是類似松露的味道。

 

這三個常見的黴菌VOCs分別為:
1. 蘑菇醇(1-octen-3-ol)
2. 2 -庚酮(2-heptanone)
3. 異戊醇(3-methylbutanol,又稱 isoamyl alcohol)

蘑菇醇顧名思義就是會產生蘑菇的味道,而許多不同種類的黴菌都會產生蘑菇醇這個VOC;2 -庚酮會產生起司的味道;異戊醇聞起來則是松露的味道。你可能會覺得奇怪,剛剛提到的這些VOCs不都是食物的味道嗎?這和我們所了解的「黴味」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黴菌產生的VOCs會有這些味道一點都不怪,因為蘑菇和松露都是黴菌的一種,而許多聞起來很臭的起司裡也有黴菌,只是那些類型的黴菌對人類來說可食用。雖然我們並不會吃房間裡的黴菌,但因為同樣身為黴菌,所以能製造出那些VOCs 一點都不奇怪!至於我們每個人所熟悉的「黴味」,應該多少都是來自於以上幾種VOCs,加上許多其他種VOCs 全部混在一起,再搭配潮濕的感覺而成。

VOCs 分子因為很容易就會進入氣態在空氣中飄來飄去,所以在有VOCs 的環境裡,我們就有可能會將VOCs 吸入體內。若是長期待在有黴味的空間裡,除了會吸入也許難聞又難以忍受的味道,或許還會產生許多讓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如果要避免這些狀況,懂得怎麼除臭就變得很重要了,不過我們要如何透過減少黴菌的VOCs 來除臭呢?

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消除討厭的黴味?

要透過減少黴菌VOCs 來除臭的方法其實有好幾種,而除掉黴菌就是其中之一,畢竟那些VOCs 就是黴菌所製造的。可是如果沒能改善先前造成黴菌孳生的環境,黴菌遲早又會再回來。如果我們能讓空氣流通,不只能降低黴菌孳生的機會,還可以降低空氣中VOCs 的含量,進而達到除臭的效果。但是若沒辦法做到通風時,該怎麼辦?或許可以試著噴香水或芳香劑,用增加空氣中香氣分子的辦法,進而掩蓋掉黴菌VOCs 的臭味,但是這並不能解決問題——空氣中的VOCs 還是在,我們難免會吸入一些,久了可能仍會對身體有風險。

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呢?這時你可能已經想到使用空氣清淨機了, 但並不是隨便一種空氣清淨機都能去除VOCs。市面上許多空氣清淨機,都是靠著濾網捕捉空氣中的懸浮粒子(particulate matter),當中就包括你我都很常聽到的PM2.5。不過使用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沒辦法捕捉到空氣中的VOCs,因為那些濾網通常是針對微米(um)大小等級的粒子,這也包含常見的高效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bsorbing, HEPA)。

但是VOCs 的大小,大概都在0.5 ~ 1.5 奈米(nm)左右,比一般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還要小1000 倍,因此專門捕捉空氣粒子的濾網根本就沒辦法擋住VOCs !這時,空氣清淨機裡的濾網,就必須用到一種稱為「活性碳」的材料(圖二)。活性碳可以透過「分子吸附」的原理(圖三)捕捉VOCs。簡單來說,就是活性碳表面與黴菌的VOCs 分子會起一些反應,讓那些VOCs 分子一個一個「黏」到活性碳上,達到把VOCs 從空氣中移除的效果。所以如果家裡要買空氣清淨機除黴味,記得要購買有活性碳的機種才能過濾掉空氣中任何的黴菌VOCs。不過,能維持環境通風與乾靜整潔,還是預防黴味最重要的一步!

圖二:活性碳。活性碳表面能與黴菌的VOCs 分子產生「分子吸附」反應,讓那些VOCs 分子「黏」到活性碳上,因此可以移除空氣中的VOCs。(123RF)

 

影響著化學分子功能的「結構屬性關係」

雖然味道與除臭科學的完整運作機制非常複雜,不過從黴味這個例子來看,我們可以了解味道是來自於空氣中有什麼分子。而除臭的方法之一,則可以針對臭味分子與特定材料的互動,補捉臭味分子進而達到除臭的效果。此外,其實一個分子能產生的味道,和它的結構也有很大的關係。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圖一的分子也不過是由碳、氫、氧這3 個元素之間不同的排列組合而已,分子間的原子數量也沒有差別非常大,但是三者之間的味道竟然可以從蘑菇變成起司到松露!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一部分的答案在鼻子裡受體的運作機制,不過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化學裡所謂的「結構屬性關係」(structure-property relationship)。

(123RF)


結構屬性關係指的是分子的結構,會影響它可能帶來的屬性或功能。味道與分子結構的關係是例子之一,但只是冰山一角。這也是化學有趣好玩的地方,如果我們夠了解分子中元素的成分,以及原子的排列組合怎麼影響它帶來的功能,那就能把簡單的原子透過拼湊的方式,創造出更繁複或實用的分子及材料,彷彿像在玩一個奈米境界的超級樂高遊戲。結構屬性關係的知識,也可以讓我們透過分析許多現象,比如說臭味的原因以及怎麼除臭,來發展新的科技或了解大自然中我們還不知道的祕密。想想看,除了味道以外,分子的結構還能影響什麼呢?

延伸閱讀
1. Shannon U. Morath, Richard Hung and Joan W. Bennett, Fung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A review with emphasis on their biotechnological potential, Fungal Biology Reviews , Vol.26(2–3):73-83, 2012.
2. Pamela Dalton, Anna-Sara Claeson and Steve Horenziak, The Impact of Indoor Malodor: Historical Perspective, Modern Challenges, Negative Effects, and Approaches for Mitigation, Atmosphere , Vol.11(2):126,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