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1-04真實世界的雷射光波槍!為什麼紫外線可以殺死新冠病毒? 625 期

Author 作者 羅傑文/東京大學農學博士,從事病毒感染症控制科學研究。

在電玩中,主角拿著雷射光波槍消滅壞人的場景,想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而在現實世界中,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是全世界共通的敵人,是不是也存在著類似光波槍的武器,能夠殲滅這個敵人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紫外線(ultraviolet, UV)!

1878年,英國科學家唐斯(Arthur Downes)與布朗特(Thomas P. Blunt)發現紫外線可用來殺菌,自此之後紫外線便被廣泛應用在醫院、工廠,或是飲用水等消毒殺菌上。丹麥醫師芬森(Niels Ryberg Finsen)利用紫外線治療結核菌引起的尋常狼瘡(lupus vulgaris),更獲得了1903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此外,近期科學家也證實紫外線能夠有效的殺死SARS-CoV-2。不過紫外線究竟是怎麼殺敵的呢?

環境消毒很重要,讓紫外線出馬吧!

近兩年來,由SARS-CoV-2引起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短時間內蔓延至全球,截至去(2021)年12月中為止,已導致約2.7億人染病、531萬人死亡,致死率約2%。而在疫情之下,全球經濟與生活型態也大受影響。

隨著病毒種類的不同,其大小也有所差異,可小到直徑20奈米(nm),大至400奈米與小型細菌相當。而在構造上,有些病毒具有來源自宿主細胞膜的外套膜,能幫助病毒躲避宿主免疫系統辨識的功能;病毒的遺傳物質,則是單股或雙股的DNA或RNA。SARS-CoV-2的顆粒大小約120奈米,內含有一條病毒遺傳物質RNA,4種組成病毒顆粒的蛋白質,以及多個幫助病毒RNA複製的功能性蛋白質。雖然目前已有多種疫苗核准使用,但對於預防SARS-CoV-2感染的效果仍然有限。值得期待的是,近期有關SARS-CoV-2的藥物開發成果樂觀,上市後有望能降低病毒引起的死亡人數。

SARS-CoV-2 可藉由飛沫、接觸受感染的物品,或是空氣傳播,更有研究指出其半衰期(half-life)在空氣中、不鏽鋼、塑膠上分別是1.1 小時、5.6 小時、6.8小時。這說明了,要對抗SARS-CoV-2,除了疫苗及藥物的開發,環境消毒也相當重要。而目前我們常用的消毒方式有酒精、漂白水(次氯酸鈉)等,除了使用這些化學藥劑外,紫外線也是廣泛被利用的消毒工具。

紫外線是波長介於200 ~ 400 奈米的光波統稱(圖一),也是強力的消毒、滅菌工具。依據波長的不同,紫外線還可以被分為3 類:UVA(波長320 ~ 400 奈米)、UVB(波長280~320 奈米)、UVC(波長200~280 奈米),而紫外線的消毒、滅菌能力大致與其波長成反比。太陽光中能量最強的UVC,會被臭氧層吸收不會到達地球表面,僅有部分UVA、UVB 能穿越臭氧層,也就是我們每天會接觸到的紫外線(圖二)。……【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25期】

圖一|紫外線波長。
紫外線可以被分為:UVA(波長320 ~ 400 奈米)、UVB(波長280 ~ 320 奈米)、UVC(波長200 ~ 280 奈米),
而紫外線的消毒、滅菌能力大致與其波長成反比。

圖二|臭氧層會阻擋UVC 進入地球
太陽光中能量最大的UVC會被臭氧層吸收,部分UVB及UVA能到達地球表面。(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