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2-14《科技報導》創刊40週年誌慶 480 期

Author 作者 盧志遠/科學月刊前社長

真的是時光荏苒,40年一下就飛逝而過,《科技報導》已經茁壯到達了不惑的境界,也真算是我國科技報刊雜誌中的翹楚。

在40多年前,我擔任科學月刊社的社長,成天都在思考著的重大問題之一就是如何改良《科學月刊》的營運架構,使其得以基業長青,多元運作。

《科學月刊》的科普內容向來十分嚴謹,而且也專注科學內涵,但對於科學相關的各項議題,例如科技政策、科技產業、科技資源分配、科技政論、內幕、爭論的新聞、社經反應、工程實施、法遵專利等則較少著墨,因為這些項目時常很有爭議,在社內的編委會與社委會一時不易有共識,自然也難以在《科學月刊》中刊出。另外《科學月刊》自創刊以來就對於廣告的內容也十分挑剔、過分嚴謹,以致在廣告收入上也很有障礙。

因為我在科學界與工程技術界都很有涉入,所以看到在國外工程界有許多協會或出版商有出版不少流通量極大,而且印刷極為精美的專業雜誌或報章,竟然多是免費贈閱。所以能支撐它們如此巨大發行及影響力的,當然不是來自於訂閱費而是如擴張範圍的廣告費、辦理展覽會、講習訓練班等其它來源,而且只要發行量夠大,一切經營參數就大部分都會進入善性循環。

於是我就在社中提出具體建議要辦一個《科學月刊》的姊妹刊物,大大開展彈性以及內容的範圍,採文責自負(但也絕對經過合理的審查及文字修飾等)的論壇平台。在科月社內經由我極力鼓吹建議,雖然外在有不少新興的競爭對手,如《牛頓》、《小牛頓》等雜誌;內部也曾有數次發行其它衍生產品失敗的經歷與損失,但還算很快很順利得獲得支持,於是創刊成功。發行之後很得學研各界的喜好,變成各學校系所中的熱門刊物。因此鼓勵,所以《科技報導》發行量得以擴大,自然廣告也容易獲廣大業界的青睞,收費也可以更合理,更具競爭力。

其實《科技報導》最重要的成就是提供了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科技、教育、學界討論平台。這40年來,多少的公共科技論述、辯論在此作相當深入的發表,更使得廣大的各界讀者都可以免費閱讀,甚至參與討論,這才是最大的成就。同時廣大的發行量獲得的經濟收入,也幫助了《科學月刊》更加有支持的力量,持續了50年半個世紀在臺灣屹立不搖、不變初心,為科普盡了最大的努力。《科技報導》也大大地擴張了原來《科學月刊》的領域範圍,使廣義的《科學月刊》有如金字塔,又能廣大又能高。

今天慶賀《科技報導》40週年慶,真是十分欣慰,在本人40年前倡議創刊以來,後來的各位同仁將之辦得越來越棒。希望《科技報導》成為百年長青的論壇平臺,大家來為社內同仁鼓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