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11-30第一屆台灣顯微攝影大賽圓滿落幕 期許明年更加盛大

Author 作者 元利儀器

11月27日,2021 Taiwan顯微攝影競賽於OLYMPUS PLAZA TAIPEI大稻埕旗艦店舉行頒獎典禮,同時現場展出8位得獎者的優秀作品,展現科學與藝術的完美結合。

由元利儀器主辦、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協辦的2021 Taiwan顯微攝影競賽,總獎金達20萬元,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顯微攝影賽事,吸引來自台灣各大專院校與研究單位的踴躍投件。

在近百幅作品的角逐下,已從「攝影類組」與「3D後製類組」各評選出金獎與銀獎1名;並另選出優選4名。作品主題橫跨各類物種,並在微觀尺度下表現出豐富多變的生命樣貌。

攝影類組金獎由目前於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ICOB)陳振輝實驗室博士生Uday Kumar獲得;銀獎則頒發給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副教授林明德。而3D後製類組金獎與銀獎,分別由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李佳銘以及林宇捷博士所獲得。另4名優選各為郭濬澤、林以文、施尚武、陳胤全。

 

攝影類組金獎,由Uday Kumar所拍攝的「Myofibers in a Live Zebrafish」。


2021 Taiwan顯微攝影競賽得獎作品展覽一角,右一為3D後製類組金獎,由李佳銘所拍攝的「鈉鉀氯共轉運蛋白在初生小鼠腎臟中的表現」;右二是3D後製類組銀獎,為林宇捷所攝之「腸.春」。
 

在頒獎儀式上,元利儀器總經理郭仲軒表示,顯微攝影在概念上與一般攝影不同,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美學,觸動了他的內心,因而有了舉辦顯微攝影比賽的想法。因此元利儀器與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合作,在顯微攝影上獲得許多建議與幫助,最終讓這場競賽得以成功舉辦。

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兼本次競賽評審團召集人江安世更表示,今年的第一屆台灣顯微攝影競賽,象徵著從零到一的歷程。縱使國際上已有其他相同類型的競賽,他仍期許,台灣的顯微攝影競賽能夠培養自身的品味,超越舊有的事物,發揮台灣的獨有特色。

此外,陽明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高甫仁、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壁彰等競賽評審也擔任頒獎人,將獎金與獎牌授與得獎者。媒體協力《科學人》雜誌副理林蘋蘋、《科學月刊》總監趙軒翎等人更到場給予活動支持。

所有得獎作品即日會在OLYMPUS PLAZA TAIPEI大稻埕旗艦店(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2號)展覽至12月5日,同步於「2021 Taiwan 顯微攝影競賽」官網(https://olympusomic.tw/online-expo/)線上展出;後續也將於12月9日至明(2022)年3月31日於清華大學圖書館舉辦實體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一同欣賞顯微攝影帶來的嶄新視野。